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一碗好汤-桂花酸梅汤

2012/2/8 15:27

菜菜的食摄空间
菜菜的食摄空间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一碗好汤-桂花酸梅汤

关于酸梅汤的故事是,好几年前老妈来北京,我们带他们去吃麻辣诱惑,老妈觉得那里的酸梅汤很好喝,我们就来了5、6、7扎,结账的时候,老妈才发现那个东西巨贵巨贵的,一扎居然38还是48(具体忘了)。那一餐光喝酸梅汤喝了200多,从此以后,再带老妈去吃饭,这人就记住了不能点酸梅汤,只要是收费的酸梅汤,老妈一律都婉拒。

我跟爷喜欢喝这个,冬天的时候也会买九龙斋回来放在冰箱里慢慢喝。记得有次爷在外面吃饭,我突然想喝了,打电话跟他聊天的时候提了一嘴,结果这人很晚回家的时候,手里还带了一个九龙斋回来。搞得我大感动,立即决心,更加肝胆相照,对他两肋插刀的说。诶,我笨,一个酸梅汤就被收买了。

去年做过几次酸梅汤,不知道是方子的缘故还是料的问题,作出来的酸梅汤黑绿黑绿的,幸好味道没差,否则真像受了核辐射来的。味道好的让爷惦念很久,今年也一直再说给他做,可是总缺料,我又懒鬼没去买,后来某妞看不过眼了,带我去同仁堂的中药店里备齐料干活的思密达的说。

一碗好汤-桂花酸梅汤

原料:

50克乌梅、50克乌枣、50克山楂、200克冰糖、一小撮桂花、3克甘草。

一碗好汤-桂花酸梅汤

做法:

1、乌梅、乌枣、山楂、甘草,用水冲泡一下,去掉尘土和异物。

2、取一砂锅,放入2升水,放入乌梅、乌枣、山楂、甘草,浸泡2小时,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滚一个小时。

3、放入桂花、冰糖,再加一升水,滚20分钟即可。

唠叨几句:

1、乌梅乌枣山楂甘草在中药店有售。我一般都去同仁堂买,那里的东西虽然小贵,但是料确实都是上等料,乌枣黑亮黑亮的,泛着光的说。

2、如果怕酸,就适当地减一点山楂的量,或者增加冰糖的量。我用的山楂是今年的新山楂,特酸,所以冰糖的量从原来的150克,加到200克。

3、桂花不能久煮,所以后放。略煮即可。

4、用筛网过一遍,滤去里面的料和渣。

5、放凉后,放入凉杯里,放在冰箱冷藏室冷藏,2天内喝完。

我算了一下,这么做出来了酸梅汤,也确实不便宜,料钱就十多元了,毕竟自家做的东西货真料足啊。所以在外面吃饭,太便宜的酸梅汤还是不要喝了,据说是用酸梅晶兑水来的。

据说酸梅汤业的祖师爷是朱元璋,因为是他发明了好喝的酸梅汤。所以老北京卖酸梅汤的人,都供奉一个朱元璋的画像。大概的故事是元末,湖北荆襄一带闹瘟疫。当时以卖乌梅为业的朱元璋卖到襄阳时,自己也被传染了,病倒在了旅店里。他闻到了自己袋子里的乌梅的酸气,感到精神了起来就煮了些乌梅汁给自己喝,慢慢地病竟然好了。后来朱元璋就用乌梅汁治瘟疫,推动了乌梅的销售,并迅速发家致富,为日后枪杆子出政权奠定了基础。

一碗好汤-桂花酸梅汤

一碗好汤-桂花酸梅汤

一碗好汤-桂花酸梅汤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3655520100j5a4.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