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苹果杏肉沙骨汤

2012/2/8 15:32

老鱼家的戏
老鱼家的戏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近来杏子上市,老人家说杏肉止咳,我想正好适合我的夏日感冒后的咳嗽,煲个老火汤,果然清香益气,我觉得好多了。

苹果杏肉沙骨汤

苹果杏肉沙骨汤(2人份)

原料:

沙骨250克、苹果1/2个、新鲜杏子3个、盐2克、料酒5克、姜一块、生抽3克、胡椒粉少许、油5克。

做法:

1、沙骨加入盐、生抽、胡椒粉腌制15分钟;

2、锅烧热,倒油,把腌制好的沙骨下到锅里煎至两面煎面;

3、倒入高汤或者清水,大火煮开,滚五分钟呈奶白色汤水,用汤勺把表面的浮沫刮干净,这样煲出来的汤就清澈纯香了;

4、把汤水倒入砂锅中,调成大火再次煮开;

5、加入姜片,调成小火熬1。5个小时;

6、苹果切成大块,用盐水浸泡以防变色,备用;

7、 杏子去核,也切成大块,同样浸盐水备用;

8、最后把苹果和杏子倒入熬好的汤中,再煮30分钟出味即可,适当调整咸淡即可。

苹果杏肉沙骨汤

戏戏叮咛:

“每天一苹果,活到九十九”,苹果的功效我不就多说了,苹果入汤有种特殊的香气,沁人心脾益心肺。杏果有良好的医疗功效,在中草药中居重要地位,可以辅助治疗风寒肺病,生津止渴,润肺化痰,清热解毒。杏肉味酸、性热,有小毒,过食会勾发老病,甚至会落眉脱发、影响视力,若产、孕妇及孩童不宜过食。由于鲜杏酸性较强,过食不仅容易激增胃里的酸液伤胃引发胃病,还易腐蚀牙齿诱发龋齿。因此每食3~5枚视为适宜。但将杏制成杏汁饮料或浸泡水中数次后再吃,不但安全还有益健康,所以这道汤在煮水前最好将杏肉浸泡30分钟。

生杏多食易伤筋骨,动宿痰,生痰热;对于爱吃杏的朋友来说,除了管好贪吃的嘴,多食经加工而成的杏脯、杏干等,则为上策。

杏仁分苦、甜两种,甜杏仁比苦杏仁大而扁,偏于滋养,多用于虚咳或老人咳嗽;苦杏仁治实症咳嗽。民间用杏仁、绿豆、粳米磨成浆,加白糖煮熟饮用,为夏天解暑、清热润肺的清凉饮料,名曰“杏仁茶”。
用砂锅炖汤,由于砂锅导热较强,所以要注意控制火候,将滚未滚的时候,就应该调成小火,可以避免因为温度过高导致的汤水溢出。

超市购买的冰鲜排骨最好采用煎过再炖汤的方法,可以减少冰鲜的腥气,更令汤水更浓香。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045b5a0102dr5o.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