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糍粑鱼

2012/2/8 14:07

妍制美食
妍制美食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湖北人挡不住的美食诱惑--糍粑鱼

“糍粑鱼”是具有浓厚的湖北乡土气息的地方风味名菜。是以鱼肉为主料,经过腌渍、晾干后煎烧而成的。“糍粑鱼”口味咸辣、香气扑鼻,有“闻则臭、吃则香”之说。佐饭能增量、佐酒可转换口味,在鄂东南地区人们食用“糊粑鱼”已是一种嗜好。

糍粑鱼

原料:草鱼。

调料:盐、料酒、干辣椒、姜、糖、花椒、生抽、醋、葱、芝麻。

做法:

图1、选取去头去尾的鱼肉,将鱼肉处理干净后,切成块状;

图2、将块状鱼肉放入碗中,放入盐、料酒、姜丝、干辣椒段搅拌均匀后盖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冻腌制2-7天;

图3、食用时,拿出解冻,等鱼块解冻到可以很容易分开时,将鱼块放在菜蒌上摊开,并放在通风阴凉处晾干;

图4、准备好姜末、葱花、花椒、干辣椒用剪刀剪成段;

糍粑鱼

图5、锅中放油烧热,将鱼块上的姜丝和干辣椒段剥下后,鱼皮朝下放在锅上慢煎;

图6、将鱼块煎至金黄色后,盛出;

图7、锅中留底油,小火放入干辣椒和花椒煸出香味;

图8、将鱼块、姜末和腌制的姜丝,辣椒段一起放入锅中;

图9、开小火,烹入生抽、糖和少许清水翻炒均匀后稍焖下;

图10、开大火,收汤汁,淋入醋,撒上芝麻和葱花,翻拌均匀起锅即可。

糍粑鱼

糍粑鱼

注:

1、做糍粑鱼,可用草鱼,大头鱼,鲤鱼,可买稍大些的鱼,肉厚刺少,腌制一次吃不完可分几次食用。

2、糍粑是一种南方人用糯米制成的食物,吃糍粑时,很多是用“炕”熟的,外表呈金黄色。湖北人一般把煎叫做“炕”,就是用小火慢煎至金黄色,和煎糍粑一样,这鱼的煎法和煎完后的样子和煎糍粑一样金黄,所以叫做糍粑鱼。

3、鱼在晾干时,最好是在有太阳的天气,阴天和雨天,水气较重,鱼晾不干,味道也稍差。但也不要直接曝晒,会晒干水份,口感较硬。湖北有地方叫这种晾干叫“阴干”或是“殃巴干”。夏天晾干时,要注意蚊蝇骚扰。

4、鱼的冷冻腌制时间越长越进味,如果你等不及了,也可随时取用,但至少要一天,做起来才有味。我这次腌了三天,也是等不及了,又看到有太阳又有点小风,这好天气正好晾鱼。

5、这种口味只是我自己喜欢的麻辣味,也算是基础做法,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加重你偏好的调味品,如糖醋味,烧烤味等。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d3a9d90100grve.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