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蕨菜肉丝

2012/2/8 14:07

妍制美食
妍制美食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让你的餐桌上来点野性--蕨菜肉丝

蕨菜野生在林间、山野、松林内,是无任何污染的绿色野菜,不但富含人体需要的多种维生素,还有清肠健胃,舒筋活络等功效。

蕨菜肉丝

原料:猪瘦肉、蕨菜、青蒜苗、红辣椒1个。

调料:料酒、生粉、盐、生抽、白胡椒粉、鸡精。

蕨菜肉丝

做法:

图1、瘦肉切丝后用清水泡洗下,洗去下血水;

图2、蕨菜切段(看看蕨菜的样子,头顶上有花苞的样子);

图3、锅中放水,烧开后放入蕨菜焯烫下水,两分钟后捞起,用清水再冲洗浸泡十分钟;

图4、将洗去血水的肉丝放料酒、白胡椒粉、盐、生粉拌匀腌制十分钟,青蒜苗和红辣椒分别切斜段,处理好的蕨菜捞起备用;

蕨菜肉丝

图5、锅烧热,倒入油后放入肉丝翻炒变色后盛出;

图6、锅中留底油,放入辣椒,小火烧了辣香味;

图7、放入蕨菜翻炒,加少许水点一下,约炒两分钟;

图8、倒入肉丝和青蒜苗,放入少许盐、生抽、鸡精翻炒均匀即可。

蕨菜肉丝

蕨菜肉丝

注:

1、蕨菜有制做成干菜或腌制的,要先用温水泡发后,再制做(我更喜欢用盐腌过的干蕨菜,吃起来更有韧劲)。

2、在超市或市场买的新鲜或袋装鲜蕨菜,也要先用热水焯烫后用凉水浸泡冲洗,以去除土腥味粘液。

3、很多食物都有两面性,有个度,不过食,优其脾胃虚寒者慎用,常人也不宜多食。

营养分析

1、蕨菜素对细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可用于发热不退、肠风热毒、湿疹、疮疡等病症,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杀菌清炎之功效;

2、蕨菜的某些有效成分能扩张血管,降低血压;

3、所含粗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具有下气通便的作用;

4、蕨菜能清肠排毒,民间常用蕨菜治疗泄泻痢疾及小便淋漓不通,有一定效果;

5、蕨菜可制成粉皮、粉长代粮充饥,有补脾益气,强健机体,增强抗病能力;

6、近年来科学研究表明蕨菜还具有一定的抗癌功效。

食用蕨菜始见载于《诗经》:“陟坡南山,言采其蕨。”古有伯夷、叔齐不食周粟,采蕨薇于首阳山的故事,所以后世以采蕨薇作为清高隐逸的象征。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d3a9d90100grkz.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