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蛋抱蛏

2012/2/8 14:07

平常禅
平常禅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蛋抱蛏

今天的这道蛋抱蛏,是福州名菜。妈妈是福州人,这道菜也是妈妈教我的,我觉得既简单又美味。后来,在家宴中,我亦曾多次做过这道菜,受到广泛好评。传统的蛋抱蛏做法类似海蛎煎,需要用到青蒜和地瓜粉,与海蛎煎一样的烹煮过程。而妈妈的做法,虽然改良了,但是我更喜欢。

蛋抱蛏顾名思义就是蛋要包裹住蛏。蛏肉光滑,蛋液如何才能包裹住没有附着力的蛏肉上,秘诀无它,就是给蛏肉穿上一层外衣,让其外表坑洼不平,如此蛋液和蛏肉浑然一体,无法分开。但是这层面粉又不能多,多则反成了糊,同样挂不上蛋液。最好的情形是薄薄的面粉不均匀地糊在蛏肉上,如此效果最好。男女间的情感真有如这蛋抱蛏,个性独立的两个人,总要相互退让,彼此磨合,如此才能契合不分。但是退让也是有底线的,完全丢弃掉自尊和自我的退让,最终也难脱分手的下场。

蛋抱蛏

原料:

蛏500克、蛋3个、面粉1大匙、大蒜4瓣、盐1/2小匙。

做法:

1、蛏轻轻洗去外壳上的泥土,然后入淡盐水浸泡2小时,吐尽沙,捞出,并入沸水中将蛏子煮至刚张开壳,捞出沥干水分,剥去壳,留肉,并撕去黑膜待用;

2、蛏肉拌入后面粉,等待10 分钟,待面粉糊化充分粘住蛏肉;

3、鸡蛋打散,加入盐;

4、鸡蛋液和蛏肉混合在一起;

蛋抱蛏

5、炒锅中入宽油(量为平时炒鸡蛋的量),放入去皮蒜瓣爆至焦黄后,捞出蒜瓣,倒入蛋液,以中小火煎至成型后翻面再煎至微黄即可。

蛋抱蛏

贴心建议:

1、传统的蛋抱蛏需要加青蒜和地瓜粉一起煎制,口感略微硬,而我喜欢妈妈的这个改良做法,能够更好的体现出海鲜的鲜味。

2、蛏子比较脏,一定要事先吐沙,并汆水,以防沙粒多,影响口感。

3、大蒜一定要爆到焦黄色,味道散至油中,这时蛋液吸收了蒜的香味后,十分诱人。

4、对大蒜不排斥的,可以不要把大蒜捞出来。捞不捞,看个人口味和习惯。

5、蛏肉一定要用面粉拌匀,如此蛋液才能挂上蛏肉。至于是否把面粉换成地瓜粉,或别的生粉,我都试过,还是感觉面粉最好。大家可以依照个人口味再试下,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味道。

蛋抱蛏

小常识:

鲜蛏,又称蛏子、大蛏、土蛏等,其壳薄而脆,呈长方形,前缘稍圆,后缘略呈截形,两壳闭合时前后端开口,外韧而带黑褐色,短而突出壳面。中部肌肉发达,两侧扁平,水管细长,入水管较出水管粗。

鲜蛏营养丰富,尤以维生素A、钙、铁、硒等成分含量较多。其肉味甘咸,性寒,具有补阴、清热、除烦、解酒等功效,对烦热口渴、湿热水肿、痢疾和妇女产后虚损,都有一定的疗效,但脾胃虚寒、腹泻者应少食。

鲜蛏可熟食,也可生食。熟食可用汆、烧、烩、炒、爆等烹调技法,生食可用腌、炝、拌、醉等烹调技法。鲜蛏成菜菜式丰富多彩,滋味鲜醇,故受到食客的喜爱。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df25970100g8m3.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