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排骨烧双笋

2012/2/8 14:06

飞雪无霜的美食博客
飞雪无霜的美食博客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排骨烧双笋:今春你不可错过的双笋大战(不吃是遗憾)

说起春笋,那是相当的家喻户晓。有诗为证:好竹连山觉笋香。提起吃笋,我们最伟大的诗人苏东坡,除了他的东坡肉外,对笋尤为赞叹,可见笋的可食度了。笋,有春笋,夏笋和冬笋之分。而春笋最为珍贵,不吃是遗憾。春笋体肥爽口,可以说是荤素百搭。特别是和肉类在一起,那口味是一级的棒。从立春过后,春笋就开始卖起来了,一直到4月底是春笋最肥美的时候。所以建议各位,赶紧的,有笋吃笋吧。

今天的两个主角就是两种笋类,各有特色,各有千秋。你试试吧。

排骨烧双笋:今春你不可错过的双笋大战(不吃是遗憾)

原料:

排骨350克、春笋200克、莴笋100克、葱10克、姜10克、红烧汁30克、生抽15克、料酒10克。

做法:

1、准备材料,排骨洗净后,剁成小块,葱姜切末,莴笋切滚刀块(准备工作先做好);

2、排骨放在冷水中煮开后,取出排骨,水丢弃。(这一步是给排骨去腥);

3、锅中放油(油不用太多,因为排骨也有些油的);

4、倒入葱姜末,煸香后,倒入排骨(排骨因为之前焯过水,所以要沥干水分,防止为溅油);

排骨烧双笋:今春你不可错过的双笋大战(不吃是遗憾)

5、翻炒均匀后,倒入红烧汁,至上色,加上适量的水先煮10分钟(这一步是为了让排骨先煮一会儿,因为排骨不容易烂);

6、春笋先焯水后,切滚刀块(是为了去除笋的涩味);

7、这时,排骨也烧得差不多了,倒入笋块,5分钟后,倒入莴笋起锅(因为莴笋本身生的也可以吃,如果你想吃熟一些的,可以提前放入);

8、出锅的菜,可以淋上一些葱末,增加味觉。

排骨烧双笋:今春你不可错过的双笋大战(不吃是遗憾)

飞雪有话说:

1、春笋味道清淡鲜嫩,营养丰富。含有充足的水分、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特别是纤维素含量很高,常食有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所以春笋是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的营养美食。春笋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的功效,现代医学证实,吃笋有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利便、明目等功效。

2、莴笋,又名莴苣、生笋、白笋、千金菜等。莴笋口感鲜嫩,色泽淡绿,如同碧玉一般,制作菜肴可荤可素,可凉可热,口感爽脆。它还具有独特的营养价值。莴笋含钾量较高,有利于促进排尿,减少对心房的压力,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极为有益。莴笋含有少量的碘元素,它对人的基础代谢、心智和体格发育甚至情绪调节都有重大影响。因此莴笋具有镇静作用,经常食用有助于消除紧张,帮助睡眠。不同于一般蔬菜的是它含有非常丰富的氟元素,可参与牙和骨的生长。

3、但要注意春笋每个每天只可以吃半根。

原文地址:http://jsjhlzm001.blog.sohu.com/149786809.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