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彭城鱼丸

2012/2/8 14:36

授权原创博客:大炒勺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美食天下

厨圣故里美食“彭城鱼丸”

记得,在闽菜中曾提到过我国烹饪界的开山鼻祖,厨圣“彭祖”,并讲了一段他晚年到福建武夷山去修炼的故事。在那里,他用自己的下半生,专门去研究我华夏的饮食烹饪技法和创建我国的养生理论。

“彭祖”原籍为我国淮北的徐州人士,古代称之为彭城,那里的彭祖庙至今香火不断。每年彭祖的忌日,远在万里之遥的海外烹饪界同胞们都要回国祭祀一番,在侨胞的心目中“彭祖”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在祭祀时很多老外也来参加!数年前,当我见到此景,不免感到为我诺大的民族有些汗颜,以前没人重视,但最近政府已重修庙宇,地方上还为纪念“彭祖”开办举行一些有声有色的活动,这也是值得欣慰的一面!

今天,制作一道“彭祖”老家的菜肴,也是苏菜中的代表菜之一“彭城鱼丸”。苏、浙菜系在制作海鲜鱼丸或肉丸时,不同于鲁菜和川菜,他们很少用炸的方法,主要讲求原料的鲜美和它的原汁原味。你比如,清炖蟹粉狮子头、鱼丸汤、烧鱼丸等等,都是用蒸、煮或烩的方法来制作,这样,吃起来既清淡又可品味出它的鲜美和原汁原味,这就是苏、浙菜肴的最大特点!话休絮烦书归正传,这道鱼丸的做法如下;

彭城鱼丸

原料:

鳜鱼肉一块150克、肥五花肉40克、泡粉丝碎25克、红甜椒片20克、冬笋片20克、香菇片20克、芦笋条25克、葱末15克、姜末10克、盐2克、白糖5克、味精2克、胡椒粉少许、绍酒20克、烹调油20克、水淀粉适量、干玉米淀粉适量。

彭城鱼丸

做法:

1、先把鱼肉和肥猪肉切碎;

2、把切好的肉混合放入料理机中;

3、里面加入少许葱末和姜末;

4、放入少许盐、胡椒粉和味精,倒入少许绍酒;

5、开动料理器搅打成茸;

6、搅打好后倒入碗里;

7、往鱼茸里倒入粉丝碎拌匀;

8、加入少许干淀粉拌匀;

彭城鱼丸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