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石锅鲈鱼

2012/2/8 14:35

老鱼家的戏
老鱼家的戏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石锅鲈鱼(2人份)

石锅鲈鱼

原料:

鲈鱼1条(约500克)、姜1块、蒜蓉20克、香菜2棵、香葱2根、白菜叶2张、盐2克、胡椒粉2克、料酒3克、水淀粉5克、生抽5克、蚝油5克、食用油20克、红辣椒2个(可选)。

做法:

1、鲈鱼用尖头刀把鱼肉与鱼骨架分离,这个过程有点考验刀功和刀具,但菜市场的鱼贩一般都比较善长,可交由鱼贩帮处理;

2、石锅鲈鱼主要用到鱼肉部份,先用刀把鱼肉切成十字花刀,十字花刀很简单,先45度角斜切,再反过来45度斜切成一个“十”字形就是了,再切成2厘米宽的鱼片备用;鱼头和鱼骨可以另外打个汤,下一篇我再介绍变废为宝的一道好喝鱼汤;

3、切好的鱼片加入盐、料酒、白胡椒粉和姜末腌制五分钟;

4、再加入生抽、蚝油、水淀粉和香葱白末一起揉搓上味,静置30分钟;

5、烤箱预热至220度,把石锅放入烤箱内烤30分钟,这个时候可以把香菜小葱都洗净切末、准备好蒜蓉;

6、把烤热的石锅小心地取出来,要记得戴上专用防烫手套,以防烫伤,在石锅底部垫上白菜叶;

7、再趁热倒入腌制入味的鲈鱼;

8、把鲈鱼和石锅一起放进锅里220度再烤5分钟;

9、5分钟后马上取出鲈鱼,迅速撒上香菜末、小葱末、蒜蓉、红辣椒圈等;

10、油倒入大汤勺中,置于火上烧至起烟,迅速倒到石锅里,就着热油用筷子快速划散鱼肉,瞬间散发出香菜香葱的味道来,即成。

石锅鲈鱼

石锅鲈鱼

戏戏叮咛:

1、腌制鱼肉的时间可以稍长些,加些蚝油风味更佳。

2、石锅在大型酒店用品的商场都可以买得到,大概是30块钱左右,有大中小型号可选择,家用的石锅,中小型号就可以了,因为家用的烤箱温度往往没有外面酒店用的高,小锅加热的速度会快一些。

3、可根据自己家烤箱的温度适当调整烤石锅的时间。

4、在石锅的底部垫上白菜叶,主要是为了防止鱼肉粘锅,也可以选择豆芽、生菜这类蔬菜。

5、鱼肉入烤箱烤5分钟再加一勺热油正好达到最嫩滑的口感,因此不要过长时间的烤制。

6、除了加入香菜小葱这种提香的辅料,可自行选择加入一些现磨黑椒粉或是紫苏等,味道也相当不错。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045b5a0102dqfo.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