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沙茶牛肉生煎包

2012/2/8 17:18

菜菜的食摄空间
菜菜的食摄空间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独家秘笈练就外酥里嫩的沙茶牛肉生煎包

别看我喜欢吃东西,可有些东西我不碰,例如带馅的,例如韭菜,例如榴莲……带馅的不吃源于童年时,姐姐拿着邻居奶奶送给她的包子跑回家,结果妈妈误以为是她拿的,在那个物资紧张的年代,这个包子就有了很重的“分量”,结果老姐真惨,为了一个包子,被竹笋炒肉,后来邻居奶奶上来说明情况了,老妈才知道打错了,但是就此我姐种下了“心锚”,遇到带馅的就不吃,而我属于杀鸡狗猴看的那个“猴”,那顿竹笋炒肉,吓得我也不敢吃带馅的东西了。老妈总惊异于我童年时候的记忆力,那时候,我不过2、3岁而已,后来老妈种的恶果自己吞,因为我和老姐不吃带馅的,所以每次老爸老妈想吃顿饺子、包子啥的,就要给我们单做饭,老姐来一碗拉条子,我则要吃米饭,愁得老妈够呛。所以说,小朋友的心灵是不能伤害地,否则连顿带馅的都让你吃不安生了。

说实话,包子谁都包过,但我有些小秘籍,分享出来,包出来的包子馅QQ的,口感细腻,肉嫩嫩的,生煎出来的包子有金黄色漂亮的锅巴,外酥里嫩的……

独家秘笈练就外酥里嫩的沙茶牛肉生煎包

原料:

面皮:

中筋粉300g、水140g、盐一勺、糖20克、酵母4克。

馅料:

牛肉馅250克、沙茶酱200克、葱姜花椒料酒水200克、鸡蛋清一个、生抽、老抽、葱花若干、香油2勺、盐少许、糖少许。

做法:

1、不超过40度的温水先把酵母泡三分钟,激活酵母活性。

2、面粉中放入糖、盐、然后将酵母水和剩余的水量逐步慢慢倒入面分团里,边倒边用筷子搅,等所有面粉都沾到水,变成一块一块的时候,再上手和面,直至光滑。

3、和好的面,罩上保鲜膜,放在温暖的地方发酵,膨大2-3倍,用手指按压不塌陷,不会缩即可。

4、利用发面的时候做馅,牛肉馅先放入一个鸡蛋清,打匀了,然后用葱姜花椒料酒水慢慢泄一下,一个方向搅打,直到牛肉馅变得开始稀下来,但又不彼此分离即可,放入沙茶酱,继续一个方向搅拌,和匀后,依次放入葱花、生抽、老抽、香油、糖,逐一搅打均匀后,开始包包子之前,放入盐,搅拌均匀。

4、面团取出来,放在案板上,开始揉面,分成30克一个的剂子,擀成边薄中间厚的圆片,放入馅,捏褶,包好了,放在铺有面粉的案板上,醒15分钟。

5、平锅放少许油,然后把包子排进去,彼此要多留空隙,以免膨大后粘连。当底面焦黄后,放入面粉水,面粉与水的比例是1:15,水的量不超过包子高度的1/5,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盖盖,水快收尽时,放入炒熟的黑芝麻、香葱碎,等到底部发出刺啦刺啦声关火。

独家秘笈练就外酥里嫩的沙茶牛肉生煎包

诀窍:

1、在普通超市里一般少见在包装上表明中筋、高筋、低筋粉的面粉,所以包包子用富强粉就好了。

2、酵母水的温度不能超过40度的温水先把酵母泡三分钟,激活酵母活性,温度高,会烫死酵母,如果没有温度计,那么就以皮肤感觉水温,跟自己体温相差不多为宜。

3、冬天发面时间会较长,夏天发面的时间会短,大概半个多小时即可,注意观察,别发过了,面会酸掉。

4、肉馅不柴的关键就是我用的那个葱姜花椒料酒水,用它来泄牛肉,肉会变得非常滑嫩,这是我调制肉馅的法宝之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