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食疗菜谱 > 正文

赤小豆鲤鱼汤

2012/2/8 18:56

李时珍在药膳应用的谷豆中十分欣赏赤小豆,称其为“心之谷”,认为它能滋津液、利小便、消涨、除肿、止呕,是祛湿的药膳佳品,同时赤小豆还能通乳汁,多和鲤鱼、鲫鱼、黄雌鸡煮食。今日选用赤小豆和鲤鱼煲汤,兼备补脾健胃,利水通乳,是一款物美价廉的理想汤品。

赤小豆鲤鱼汤

(3-4人份)

材料:鲤鱼、赤小豆、蒜头、陈皮、姜片、盐。

做法:

1、赤小豆洗净,用清水稍加浸泡;

2、蒜头去衣;陈皮洗净泡软,刮去内瓤;

3、洗净宰好的鲤鱼,沥干水分;

4、热锅倒两汤匙油,放鲤鱼和姜片,中小火两面煎至微黄;

5、煮沸清水,放入所有材料,大火煮20分钟,转小火煲一个半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

利水祛湿,消涨除肿,减肥,催乳,祛除痤疮、青春痘。对孕妇水肿、产后脾胃虚弱、脚气肿痛、步履艰难者非常合适。

中医认为鲤鱼能补脾健胃、利水消肿、通乳、清热解毒、止咳下气。现代研究则表明鲤鱼的蛋白质不但含量高,而且质量也佳,人体消化吸收率可达96%,并能供给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A和维生素D。

广东人吃鲤鱼多用姜葱焖,或者做汤。鲤鱼肉质较粗,口感普通,但特别的是鱼子和鱼鳞尤其好吃。鱼子经过香煎,再用水焖回,鲜香满口,春季正是鲤鱼产卵季节,因此也是吃鲤鱼佳时。一般鱼的鱼鳞都是弃之不食,但鲤鱼鳞却异常爽脆,且有散血、止血的功效。

靓汤心得:

烹饪指南介绍,鲤鱼身体两边各有一条白筋,在烹制前要把它抽出。一是因为它的腥味重,二是它属强“发物”。具体的操作方法是在鱼的一边靠鳃后处和离尾部约 1寸的地方各横切一刀至脊骨为止,再用刀从尾向头平拍,使鳃后刀口内的筋头冒出,用手指尖捏住筋头一拉便抽出了筋。用同样的方法再抽出另一侧的筋。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