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凉菜菜谱 > 正文

椒香拌莲藕

2012/2/8 15:04

潘潘猫的乐生活
潘潘猫的乐生活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我家曾养过一盆荷花,夏天的时候她开出了颜色艳丽但是气质高雅的荷花。爸爸说这种植物很神奇,不管她赖以生存的河水变成什么样,哪怕已经轻微污染只要荷花能生长成熟,结出的藕和莲子一定没有被污染,一定可以吃。所以说“出淤泥而不染”指的不完全只是美丽的荷花与荷叶,也包括藕和莲子。

荷的全身都是宝,荷花不仅可以观赏还可以晾干后泡茶喝,可以美肤养颜;荷叶可以做荷叶饭,想减肥的可以用它泡润肠茶;莲子安神养心,可以煲汤、煮粥、做甜品;藕,外皮粗厚,内部洁白,肉质微甜爽脆,有很好的食疗作用,很适合秋季食用。

藕是我最爱吃的食物之一,怎么做都好吃。这种生长在泥里的植物有清热凉血、通便止泻、健脾开胃、益血生肌、止血化瘀的食疗效果,是人们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物。不过要注意的是:藕性偏凉,产妇不宜过早食用,脾胃消化功能低下的最好不要生食。没有切过的莲藕可以在室温中放置一周的时间,但因为莲藕容易变黑,切面孔的部分容易腐烂,所以切过的莲藕要在切口处用保鲜膜缝好,冷藏保鲜可以保存一周左右。

【椒香拌莲藕】

原料:

莲藕300克。

辅料:

姜、朝天椒、青葱适量。

调料:

鲜花椒油半勺、醋一勺、盐一小勺、味精1/3小勺。

做法:

1、新鲜的莲藕洗干净后,削皮切丁,用开水焯三分钟后捞出过一遍凉水,控干水后备用;

2、鲜姜,去皮切末;

3、把姜末放到藕丁里,再放入一点青葱末和新鲜的朝天椒碎;

4、倒入半勺鲜花椒油;

5、调入醋,醋的量可以依据个人的喜好添减;

6、调入盐和味精,拌匀即可。

多说两句:

鲜花椒油在大型超市和农贸市场都可以买得到。

椒香拌莲藕这道凉拌菜做法很简单,但是有两点一定要注意:

一、鲜花椒油

 用鲜花椒油做的凉拌菜不仅吃着过瘾,而且还开胃。记得不能多放,不然麻舌头。

二、姜

我们平时做菜一般都放蒜末是吧?在这道菜里把蒜末换成姜末。姜末和鲜花椒油配合在一起的味道令人欲罢不能,吃一口想第二口。不信你回家试试去,呵呵~

椒香拌莲藕是我经常做的一道凉菜,做法很简单,但是味道却不同反响。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d78ed30100mh7y.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