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健康烹调 首选蒸煮

2012/2/8 18:21

最近国外一项研究表明,采取蒸煮这样的烹饪方法要远远好过煎、炸、熏,因为后者对食物营养的破坏不容小视。专家建议尽量采取低温蒸煮方法烹饪食物。

专家认为,大米、面粉、玉米面用蒸的方法,其营养成分可保存95%以上。如用油炸的方法,其维生素B2和尼克酸损失约50%,维生素B1则几乎损失殆尽。鸡蛋烹饪方法不同,其营养的保存和消化率也不同。煮蛋的营养和消化率为98.5%,而煎蛋消化率为81%,专家认为吃鸡蛋以蒸煮为最好。再如花生,只有煮着吃,才能保持其营养成分及功效。如果是炸着吃,营养成分将损失一半。

科学研究证实,食物的烹饪温度越高,产生的致癌物质越多,越难被人体消化吸收和代谢。而低温烹饪方法如蒸、煮、炖等最益于人体健康。因为其加工温度均在100℃上下,不会产生有害物质。因此应大力提倡使用蒸煮方法来烹饪食物,这样不仅能够减少致癌物质的危害,而且有利于消化吸收,特别是料理儿童、老人和体弱者饮食时。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