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食用油不宜久存

2012/2/8 18:21

人们食用的油脂,旋转一段时间后,很容易变质,产生令人不愉快的气味。这是因为油脂会发生自动氧化作用,通过形成过氧化物而造成的酸败。油脂的酸败不像食物腐败、霉变那样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当闻到不正常的气味时,油脂的过氧化物含量大约在0.4%,已经大大超过国家标准的数值了。

油脂氧化会产生很多的有毒氧化分解产物。人如果长期摄入已劣化的油脂,会使细胞功能衰竭,诱发多种疾病。日本曾因使用油脂的过氧化值达到7.5%,而造成集体急性中毒事件。当食用市场上的油炸食品时,需特别注意食品的颜色和气味。

采用何种保存方式来保存油脂呢?遗憾的是人们至今还没有办法通过外界条件的改变来避免油脂组成成分化学键的断裂,也就是说无法避免油脂的自动催化反应所造成的变质问题。但是,人们可以采用多种方式来延缓这一进程。

在冷、暗的环境中可以延长油脂保存期,温度在60℃以下,油脂氧化的速度比室温快4-5倍。暗,不仅是指避免日光直接照射,而且最好采用有色瓶,或储藏在橱柜中,并盖好,避免水分进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