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食品保鲜的新风尚

2012/2/8 18:21

“吃”对于中国人来说相当重要,不管是“天上飞的”,“地上跑的”,中国人都能在“炒炸焖煮”之间琢磨出各款菜式。可比起“烹饪食物”的煞费苦心,中国人在“储藏食物”方面的意识比起其他国家的人来说可相形见绌了许多。本期,小编将为你揭开食品保鲜的秘密。

对于当今大多数忙碌的白领家庭,一星期去超市进行一次大采购,然后把食物储藏在冰箱里慢慢食用,已经成为生活规律,膳食现买现做现吃变成了遥不可及的奢望。“如何更长久地保持食物的新鲜?”相信每个注重生活质量的主妇都不能不关心这个问题。

“保鲜”的真正意义

从专业的角度来解释,“保鲜”这个词很有学问:“保”字意味着在食品储藏过程中,保持其新鲜状态的一切技术措施或过程;而“鲜”字则代表新鲜状态的具体内容,也就是瓜果蔬菜的外部形态以及色、香、味。

据证实,能影响瓜果蔬菜“保鲜寿命”的因素主要是“温度”和“氧气”这两大问题。事实上,瓜果蔬菜在完全脱离母体后,一切营养来源都已断绝,本身处在不停消耗体内有限养分的过程中,保鲜的一切有效措施其实是在尽量减少瓜果蔬菜本身的消耗而已。可以肯定的是,低温缺氧的环境能抑制瓜果蔬菜的呼吸,减慢表面水分蒸发。消耗少了,“保鲜寿命”自然也就延长了!

那么,目前都有哪些食品保鲜的妙招呢?效果又怎么样呢?

老祖宗的保鲜法“晒干,腌制”

在中国,我们的老祖宗一直在研究如何储藏食物,能使其食用期限延长。最古老的方法可算是把食物晒干,或是用糖或盐进行腌制。“晒干,腌制”的原理在于无水的环境可以减慢或防止细菌的增长速度。

这种方法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缓食品腐烂变坏,但是食物中的营养和原有的风味却几乎不可能得到保存。

保鲜效果:★ 时尚指数:OUT

冰箱

大多数中国人的“食品储藏”方法就是一台冰箱搞定一切:不管是生的,熟的,吃不完剩下的,都往冰箱里一放,他们以为这样食物就不会腐烂变质,绝对保险了。其实,冰箱绝对不是保险箱!且不管冰箱内如何杂乱无章,异味扑鼻。重要的是,冰箱正悄悄地“偷”走食物的营养。

我们都知道,食物的营养价值不仅在于其先天的生长因素,更在于后天的保存环境。冰箱的保鲜温度控制范围大,影响了不同食物对温度的适应性,也就不能保证所有的食品都处于最佳保鲜状态。例如,苹果的最适宜储藏温度为0~1摄氏度,而黄瓜则为7~8摄氏度,如果将两种食物直接同时放在冰箱里储存,必将“顾此失彼”。更可怕的是,低温并不能杀死细菌,冰箱里的微生物一旦温度条件适宜,就会活动起来,而未经处理的剩菜剩饭受到病菌的污染,就会引起食物中毒。

保鲜效果:★★ 时尚指数:OUT

轻巧方便的保鲜膜、保鲜袋

为了克服冰箱冷冻不当而破坏可口食品的缺陷,目前,人们已经开始广泛使用保鲜膜和保鲜袋来保存食物。食品经过轻巧方便的保鲜膜和保鲜袋的包装后,食品的水分蒸发减缓,新鲜度的保存时间比未经处理直接存放在冰箱里延长了几倍,而且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食物间串味的问题。

但是,使用一段时间后我们会发现,保鲜膜和保鲜袋的耐用性和密封性实在差强人意,味道浓的食品依然在冰箱里污染环境。用它们包装过的食品堆积在冰箱里还会显得杂乱不堪,而且保鲜膜或保鲜袋等,属于不可降解的非环保产品。

保鲜效果:★★ 时尚指数:IN

传统式连接型保鲜盒

传统式连接型保鲜盒,目前已经在市面上开始流行。这种保鲜盒的保鲜功能比保鲜膜、保鲜袋更进一步,串味基本解决,保鲜时间更长。

不过,这种保鲜盒设计上也有问题:如果盒盖与盒身相互紧贴的话,虽然密封性能大大增强,但开关非常困难,不适合老人和小孩使用;可如果要开关容易的话,盖子必须调松,这就会大大降低保鲜盒的密封性能。

保鲜效果:★★★ 时尚指数:IN

新概念保鲜盒

为了解决传统式连接型保鲜盒的问题,目前最新型的保鲜盒在对传统保鲜盒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的研究后,推出了具有双重锁定系统的新产品。

这种被称为乐扣乐扣(LOCK&LOCK)的产品,是韩国HANACOBI公司研制出的新概念保鲜盒。乐扣乐扣利用以四面结合的方式对盒面封闭,其四周的压力均匀,能起到100%密封效果。实验证明,乐扣乐扣(LOCK&LOCK)保鲜盒能保持食物新鲜度的期限是同类产品的3倍以上。而且,以“节约时间,空间和金钱”为设计理念的乐扣乐扣(LOCK&LOCK)品牌目前拥有150种以上规格迥异的保鲜盒类型,可以解决各种食物的收藏。

保鲜效果:★★★★ 时尚指数:IN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