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大白菜的健康吃法

2012/2/7 14:13

大白菜是老百姓的冬季当家菜。过去,没有塑料大棚,反季菜很难储存,到了冬季,家家户户都要储存下大堆的大白菜来越冬。于是乎,到了饭时,你家炒白菜,他家炖白菜,都吃腻了。所以,一直的都把白菜叫做“粗菜”。

此情此景有笑话为证:

某人夸耀自己生活水平高,说中午吃了“4菜1汤”。同事问:都是吃了什么菜呢?答曰:辣炒白菜、清拌白菜、醋溜白菜、豆腐白菜汤。问他:还有一个菜是什么?答:还有昨天晚上剩下的那个白菜!

营养丰富

其实,大白菜的营养十分丰富,每百克大白菜含热量41.84千焦耳(10千卡),粗纤维1.5克,蛋白质0.8克,碳水化合物1.2克,脂肪0.1克。大白菜中含有大量粗纤维,可促进肠壁蠕动,保持大便通畅。

祖国医学认为,白菜性味甘平,有清热除烦、解渴利尿、通利肠胃的功效,经常吃白菜可防止维生素C缺乏症(坏血病)。《本草纲目拾遗》中说白菜“甘渴无毒,利肠胃,利大小便”。

民间小偏方

民间还有用白菜治感冒的验方,“三白汤”就是用白菜根三个,大葱白七个,白萝卜他、一个,生姜做引,煎水加红糖,趁热饮服,盖被出汗,感冒即愈。

大白菜既可炒食,又可生用。尚可制成酸菜、腌菜、酱菜、泡菜、脱水菜、风干菜等等,是“全才蔬菜”。故古人有联曰:百菜还是白菜美,诸肉惟有猪肉香。

饮食业看一个厨师的本事,不是看他如何炮制山珍海味,而是看他有没有能力把普通原料做出特别的风味,搭配出合理保健配方出来。因此,“粗菜细做”成为时尚。现向各位介绍一些大白菜的做法如下: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