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瘦身美容 > 正文

冬吃白菜养颜又护肤

2012/2/7 13:09

白菜中所含的果胶,可以帮助人体排除多余的胆固醇。更主要的白菜中还含有微量的钼,可抑制人体内亚硝酸胺的生成、吸收,起到一定的防癌作用。

又到了冬季储存大白菜的时候,北京大白菜喜获丰收。今天,尽管在北京买几百斤大白菜过冬的人已经为数不多,但那种情景仍令人难忘。大白菜的营养价值仍然存在,它的功绩是不可磨灭的。

白菜养颜

我国著名国画大师齐白石先生有一幅写意的大白菜图并题句说:“牡丹为花中之王,荔枝为百果之先,独不论白菜为蔬之王,何也?”于是“菜中之王” 的美名不胫而走,流传开来。在北方的冬季,大白菜更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故有“冬日白菜美如笋”之说。大白菜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有“百菜不如白菜”的说法。

中国、日本妇女因常吃白菜乳腺癌发生率较低

白菜原产于我国,又称包菜、黄芽菜,古称“菘”,在我国民间有“百菜之王”之称。考古发掘西安半坡遗址出土的陶罐中,曾发现过白菜籽,这说明我国栽培白菜源远流长,距今至少有6000多年的历史。最早见于文字记载的,是汉朝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述:“菘性晚凋,四时常见,有松之操,故曰菘。”宋代诗人范成大在《田园杂兴》中赋诗道:“拨雪挑来塌地菘,味如密藕更肥浓。”苏东坡也有诗云:“白菘似羔豚,冒土出熊蟠。 ”竟把白菜比作味美的羊豚、熊蟠。

白菜为十字花科,原是一种散叶型,直到宋代,才有结球包心型,到了元末明初,实心大白菜,最重可长到8公斤左右,曾被誉为蔬菜中的“神品”。清朝光绪年间,曾将3棵胶州大白菜送东京博览会展出,从此,白菜传入日本。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