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野菜吃出健康 健康野菜食谱大发掘

2012/2/7 14:45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野菜吃出健康 健康野菜食谱大发掘

每年的三四月份,是野菜盛产的时候,适当的多吃一点野菜,对身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但野菜不同保健价值也不一样,下面我们为大家分辨几种常见野菜的食用价值,再附上几个野菜食谱,吃出健康来。

马齿菜:又叫马齿苋﹑长寿菜,它的药用功能是清热解毒,凉血止血,能治糖尿病。它的吃法有很多种,焯过之后炒食﹑凉拌﹑做馅都可以。

婆婆丁:又叫蒲公英,它的主要功能是清热解毒,消肿和利尿,对肝有好处。它焯过后生吃、炒食或做汤都可以,比如海蜇皮拌婆婆丁、婆婆丁炒肉丝;还能配着绿茶﹑甘草﹑蜂蜜等,调成一杯能够清热解毒、消肿的婆婆丁绿茶。

苦菜:能够清热燥湿、消肿排脓、化淤解毒、凉血止血,可抑制白血病。比较常见的吃法有蒜茸拌苦菜、酱拌苦菜、苦菜烧猪肝等。

蕨菜:又名蕨儿菜﹑龙头菜,蕨菜叶是卷曲状时,说明它比较鲜嫩,老了后叶子就会舒展开来。吃蕨菜能起到清热滑肠、降气化痰、利尿安神的作用。但干蕨菜或用盐腌过的蕨菜在吃前最好用水浸一下,使它复原。

荠菜:其主要食疗作用是凉血止血、补虚健脾、清热利水。春天摘些荠菜的嫩茎叶或越冬芽,焯过后凉拌、蘸酱﹑做汤﹑做馅﹑炒食都可以,还可以熬成鲜美的荠菜粥。

苋菜茎叶:有清热利尿﹑解毒、滋阴润燥的作用。除了炒食﹑凉拌﹑做汤外,苋菜也常用来做馅。比如凉拌苋菜、苋菜鸡丝、苋菜水饺等。

水芹菜:又叫水芹﹑河芹。水芹菜有清热解毒、润肺、健脾和胃、消食导滞、利尿、止血、降血压、抗肝炎、抗心律失常、抗菌的作用。

刺嫩芽:又叫刺龙芽,刺嫩芽被食用的部分,主要是它的嫩芽,能够起到补气、活血、祛风、利湿、止痛、补肾益精等作用。

车前草:为车前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性寒,味甘,具有利水通淋、清热明目、清肺化痰、凉血止血的功效。每年在4~5月采嫩幼苗食用。肾气虚脱、脾胃虚寒者不宜服用。

刺儿菜: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性凉,味甘、微苦,具有凉血祛瘀止血的功效。春季采摘幼苗或茎叶,洗净后焯水,可拌、炝、炖、炒、蒸、煮、做汤、制粥等。脾胃虚寒、体虚多病者慎食。

打碗花:为旋花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打碗花的嫩茎叶或根状茎。性平,味微甘、淡,具有健脾益气、调经止带、利尿活血、滋阴补虚等功效。每年的春季、夏季采摘嫩茎叶或挖根状茎食用,焯水后可拌、炖、炒、烧、煮、做汤或煮粥食。便溏泻稀者不宜多食。

健康野菜食谱

1、凉拌马齿苋

原料:鲜嫩马齿苋500克,蒜茸10克,葱花、黄酒、精盐、白糖、胡椒粉、麻油各适量。

制作:

(1)鲜马齿苋洗净,除去根及老叶,下沸水锅焯一下,捞起沥水,切成约3厘米长的段,放入碗中,加入黄酒、精盐、白糖、胡椒粉、麻油拌均。

(2)炒锅上火,放油烧至八成热,投入葱花、蒜茸,煸出香味,淋在马齿苋上,吃时拌均即可。

特点及功效:色泽碧绿,蒜香浓郁,咸鲜略酸,清热解毒,消肿止痢,清火祛暑。

2、腐竹拌马齿苋

原料:鲜马齿苋200克,水发腐竹50克,精盐、麻油、酱油、生姜末、蒜茸、味精各适量。

制作:

(1)马齿苋洗净,切成约3厘米长的小段。

(2)水发腐竹切成约1。5厘米长的段。

(3)马齿苋、腐竹分别用沸水焯一下,用凉开水过凉,沥水,然后装盘,加入精盐、酱油、生姜末、蒜茸、麻油、味精,拌均即成。

特点及功效:白红透绿,鲜嫩微酸,美味可口,健胃清肠。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