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梅干菜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2012/2/7 14:45

梅干菜是一种中国传统烹饪原料。使用雪里蕻或其他芥菜种类的茎叶,用盐腌制风干而成。是一种客家乡土菜。秋末冬初,菜园里的芥菜抽了苔,姆指粗细,顶带花蕾,形如秋萄,脆嫩味甘。这时,摘下菜心,晾挂几天。待叶子变软时,放进盆里,撒上盐,用手揉搓,等渗出一些菜汁时,便装入陶瓮,码放一层撒一层盐,装满后用芥菜叶或竹笋壳把瓮口封严。过了十天半个月,取出晒干,便成职色泽金黄,咸酸味甘的梅干菜。

营养价值

在腌菜中,梅干菜营养价值较高,其胡萝卜素和镁的含量尤显突出。其味甘,可开胃下气、益血生津、补虚劳。年久者泡汤饮,治声音不出。

注意事项

梅干菜忌于羊肉同食,否则会导致胸闷。

用法用量

1、梅干菜食用前用冷水洗净,经刀工处理后即可烹制,可以作成荤、素菜品;

2、作菜可蒸、炒、烧或作汤,可配猪肉或豆干、面筋、毛豆、虾米等等,如虾米干菜汤”、“梅干菜炒毛豆”等;

3、梅干菜烧肉或蒸肉,菜香肉味互相渗透,油而不腻、鲜、香、糯、甜,是暑天的家常菜。

4、还可以煮烂后切碎配猪肉末作馅料,做成干菜包子或烧饼

5、把梅干菜切碎,与经过腌烫晒干后的嫩毛笋片拌和,即为浙江余姚、慈溪一带的传统土特“干了菜笋”,风味和食用方法与梅干菜相似,可以冲汤、油焖、清蒸,也可以作烧肉、炖鸭、煮豆腐等菜肴的配料。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