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苦苣的药用和食用价值

2012/2/7 14:44

苦苣又叫野苣、褊苣、兔仔菜。花和嫩叶可加入色拉,或炒熟食用。根可以做成咖啡或无咖啡因咖啡饮用,比起蒲公英咖啡,味道更为柔和。

苦苣菜原产欧洲,目前世界各国均有分布。在中国除气候和土壤条件极端严酷的高寒草原、草甸、荒漠戈壁和盐漠等地区外,几遍布中国各省区;在国外,主要分布在朝鲜、日本、蒙古、高加索、西伯利亚、中亚及远东地区和东南亚、南亚各国。

苦苣的营养分析

苦苣-药用价值

种中文名:苦苣

药名:苦苣

拼音:KUJU

来源:为双子叶植物药菊科植物兔仔菜的全草。

功效:清热解毒

主治:治黄疸,疔疮,痈肿。

性味归经

1、《千金·食治》:“味苦,平,无毒。”

2、《嘉佑本草》:“味苦,平,一云寒。”入肝、肺二经

用法用量:内服:煮熟或捣汁。外用:捣汁涂或研末调敷。

别名:野苣(《千金·食治》)、褊苣(《嘉佑本草》)、兔仔菜(《广州植物志》)

药用部位:本植物的根(苦苣根)亦供药用,另详专条。

动植物资源分布:分布中国南部及东北各地。

药材的采收与储藏:春、夏季采收。

拉丁名:Lactucaversicolor(Fisch.)Sch.Bip.

考证:出自《嘉佑本草》;《嘉佑本草》:“苦苣,即野苣也,野生者,又名褊苣。今人家常食为白苣,江外、岭南、吴人无白苣,尝植野苣以供厨馔。”

相关药材:苦苣苔、卷丝苦苣、苔苦苣、根苦苣、苦苣菜

中医认为,苦苣性寒.味苦.无毒.有消炎解毒的作用.适用于阑尾炎、肠炎、子宫颈炎、乳腺炎、扁桃体炎、咽喉炎、急性黄疸性肝炎、细菌性痢疾等症.可防治癌症、利胆保肝、抗溃疡胃.外用可治疗疖肿,有利于伤口愈合,减轻疼痛.其是对肝病有一定疗效。由于苦苣中的铁元素含量高,可预防贫血和促进儿童生长发育.食用苦苣菜有助于促进人体内抗体的合成,增强机体免疫力长期食用能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疾病.促进大脑机能。

苦苣的食用价值

苦菜不仅在中国广为人知,在欧洲也有不少知音。据介绍,欧洲常见的苦苣菜其形状与中国苦菜十分相似,亦开 黄花,茎中空,折之有白色浆液流出。故欧洲民众俗称其为"牛奶菜"。欧洲农夫们普遍称苦苣菜为“猪婆菜”。据说母猪在产仔后只要经常喂给它新鲜苦苣菜就能增加其奶水,确保仔猪的健康成长。此外,苦苣菜在欧洲也是一种食用蔬菜,欧洲民众常采集嫩叶做色拉。

苦苣菜又名苦菜,茎呈黄白色;叶片为圆状披针形,表面绿色,背面灰绿色;花鲜黄色。苦菜中含有丰富的钾、钙、镁、磷、钠、铁、等元素,能清热、消肿、化淤解毒、凉血止血。苦菜对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急性及慢性粒细胞白血病都有抑制作用。苦菜嫩叶可采食,生吃略带苦味,用开水烫一下制熟,苦味可除。苦菜可炒肉、做汤,或加些大豆粉做成小豆腐吃,亦可沸水烫后蘸面酱食用。或做麻酱拌苦菜、苦菜粥等。

国际保健食品界的高度重视。研究表明:苦苣菜是一种出色的保健食品。苦苣菜的白浆中含“苦苣菜精”、树脂、大量维生素C以及各种类黄酮成分。据说常食含苦苣菜的食品可防治多种细菌或病毒引起的感染症以及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国外也开发出多种苦苣菜保健食品,其中包括含苦苣菜汁饮料、苦苣菜营养饼干、苦苣菜色拉酱等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