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墨鱼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2012/2/7 14:40

墨鱼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又名乌贼、花枝、墨斗鱼、乌鱼、暝斗鱼、乌侧鱼、缆鱼。

乌贼属软体动物中的头足类。我国沿海各地均有出产,以舟山群岛出产最多。每年广东2~3月,福建4~5月,浙江5~6月,山东6~7月,渤海10~11月为出产旺季。

乌贼分头、胴体两部分:头部前端有五对腕,其中四对较短,每个腕上长有四行吸盘,另一对腕很长,吸盘仅在顶端;胴体部份稍扁,呈卵圆形,灰白色,肉鳍较窄,位于胴体两侧全缘,在末端分离,背肉中央一块背骨(即海螵蛸)。雄的乌贼背宽有花点,雌的肉鳍发黑,以雄的为佳。乌贼肉脆嫩,味鲜美。

营养价值

墨鱼不但味感鲜脆爽口,蛋白质含量高,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而且富有药用价值。墨鱼含丰富的蛋白质,壳含碳酸钙、壳角质、粘液质、及少量氯化钠、磷酸钙、镁盐等;、墨鱼中的墨汁含有一种粘多糖,实验证实对小鼠有一定的抑癌作用。

适用人群

适宜阴虚体质,贫血,妇女血虚经闭,带下,崩漏者食用;脾胃虚寒的人应少吃;高血脂、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病及肝病患者应慎食;患有湿疹、荨麻疹、痛风、肾脏病、糖尿病、易过敏者等疾病的人忌食;乌贼鱼肉属动风发物,故有病之人酌情忌食。

注意事项

墨鱼与茄子相克,同食容易引起霍乱。

用法用量

1、食用乌贼的方法有红烧、爆炒、熘、炖、烩、凉拌,做汤,还可制成乌鱼馅饺子和乌鱼肉丸子;

2、墨鱼仔分切小块,更宜入味;

3、清洗乌贼:乌贼体内含有许多墨汁,不易洗净,可先撕去表皮,拉掉灰骨,将乌贼放在装有水的盆中,在水中拉出内脏,再在水中挖掉乌贼的眼珠,使其流尽墨汁,然后多换几次清水将内外洗净即可。

食用功效

墨鱼味咸、性平,入肝、肾经;具有养血、通经、催乳、补脾、益肾、滋阴、调经、止带之功效;用于治疗妇女经血不调、水肿、湿痹、痔疮、脚气等症。墨鱼肉、脊骨(中药名为海螵蛸)均可入药。李时珍称墨鱼为“血分药”,是治疗妇女贫血、血虚经闭的良药。以下介绍二种墨鱼药膳。

贴士

墨鱼壳,既“乌贼板”,学名叫“乌贼骨”,也是中医上常用的药材,称“海螵蛸”,是一味制酸、止血、收敛之常用中药。

墨鱼的做法推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