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牛蒡的营养

2012/2/7 14:37

牛蒡:学名Arctum Iappa L,别名大力子,牛子、蝙蝠刺、东洋萝卜,为菊科2年生植物,在我国东北和欧洲均有野生种。但作为栽培种,目前只有日本种植较多,近几年来我国从日本引进试种已获成功。牛蒡是一种以肥大肉质根供食用的蔬菜,叶柄和嫩叶也可食用,其肉质根细嫩香脆,且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牛蒡享有蔬菜之王的美誉,在日本可与人参媲美,它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保健产品,全身是宝,富含菊糖,纤维素,蛋白质,钙,磷,铁,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矿物质、氨基酸,其中所含胡萝卜素比胡萝卜高280倍。每l00克鲜菜中含蛋白质4.7克,粗纤维2.4克,钙242毫克,磷61毫克,铁7.6毫克,胡萝卜素390毫克,维生素B1为 20微克, 维生素B2 高达2290微克,维生素C25毫克。

牛蒡不但可食用,其子、根还可入药。中医认为牛蒡有疏风散热、宣肺透疹、解毒利咽等功效。古代医学文献《本草纲目》、《名医别录》、《药性论》、《新修本草》、《本草拾遗》、《分类草药性》、“中国药膳大宝典”等著作中均有详细记载。《本草经疏》称其为“散风除热解毒三要药“。《本草纲目》称其“通十二经脉,洗五脏恶气”“久服轻身耐老”。据《珍惜名优蔬菜》、《蔬菜栽培学》等权威著作中介绍:经常食用牛蒡根有促进血液循环、清除肠胃垃圾、防止人体过早衰老、润泽肌肤、防止中风和高血压、清肠排毒、降低胆固醇和血糖,并适合糖尿病患者长期食用(因牛蒡根中含有菊糖),类风湿,抗真菌有一定疗效,对癌症和尿毒症也有很好的预防和抑制作用,因此被誉为大自然的最佳清血剂,台湾民间把牛蒡作为补肾、壮阳、滋补之圣品。

现代研究发现,牛蒡有促进生长作用;有抑制肿瘤生长的物质;有抗菌和抗真菌作用。牛蒡根的主要功能是疏风散热、解毒消肿,用于风热感冒、咳嗽、咽喉肿痛、便秘、风火上扰之头晕、耳鸣耳聋、目昏,外用治头面风毒赤肿、热毒牙痛、齿龈肿痛、痈疸恶疮。牛蒡的纤维可以促进大肠蠕动,帮助排便,降低体内胆固醇,减少毒素、废物在体内积存,达到预防中风和防治胃癌、子宫癌的功效。西医认为它除了具有利尿、消积、祛痰止泄等药理作用外,还用于便秘、高血压、高胆固醇症的食疗。

牛蒡根部深植土内,蕴含大地精华属菊科植,根部含多量菊糖,是中国古传的天然健康食品。开花前将根掘起,洗净、切片高温处理可熬练汤,加红萝卜、桂圆作饮料,加香菇作平常菜汤,或泡茶饮用皆可。

降火补肾天然健康食品。在本草备要中详载其具有解热、除风、利咽、止咳、治中风、治风湿、利尿、利便、除斑疹、治腰酸、日人奉为补肾壮阳圣品。长期服用对尿酸、糖尿、性机能衰退、解酒、防胆固醇、血脂过高、内外痔及便秘均有明显助益。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