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展会信息 > 正文

甜味品产业将加强趋势研究和科学宣传

2012/5/1 17:01

2009甜味剂行业年会提出——

甜味品产业将加强趋势研究和科学宣传

5月12—13日,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甜味剂专业委员会2009年行业年会暨高倍甜味剂管理办法讨论会在江西南昌召开。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李华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小平、江西省食品协会会长蒋国宾、江西省高安市副市长傅仁宝、江西省食品添加剂协会会长周强到会并分别致词。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理事长齐庆中、副理事长杜雅正、副秘书长孙瑾、甜味剂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胡国华、朱路甲出席了会议。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甜味剂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山东福田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星云主持了会议,来自全国的甜味剂生产企业及相关企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行业在此次年会上提出,面对目前食品安全和质量要求不断提高和经济增长放缓的发展状况,应针对各品种特点,研究发展形势和产品定位,并加强对甜味剂的正面、科学宣传。

■甜味剂行业两年来持续发展

甜味剂行业年会是每两年一次召开的工作会议。会上,中添协甜味剂专业委员会胡国华和朱路甲两位秘书长分别做了2007—2009年度工作报告,总结了两年来专业委员会开展的各项工作和行业的发展形势。两年来,专业委员会在协会的领导下和行业的支持下,做了大量工作。在标准工作方面,协助参与制修订了阿斯巴甜等6项国家标准和赤藓糖醇1项行业标准,参加了《复合食品添加剂危害因素监控操作规范》的制定和试点工作,配合起草了《食品添加剂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预包装食品添加剂标签标准》等,参加了第40届、第41届国际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会议;在行业宣传方面,引导企业参加国内外展览会,在各种媒体上正面宣传甜味剂,引导消费者科学认识甜味剂;在加强行业自律方面,积极协调企业加强自律,取得了许多成功的经验。

两年来,甜味剂行业持续发展,高倍甜味剂和糖醇产能产量都持续增加,销售额在我国食品添加剂行业中继续排在前列。

会议进行了行业信息和学术交流,山东福田药业有限公司报告了“糖醇现状与发展趋势”、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介绍了三氯蔗糖的发展情况及337调查应诉情况;山东华仙甜菊有限公司作了“与时俱进,开创甜菊发展新局面”的专题报告;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分析了“赤藓糖醇的全球发展趋势”。

■甜味剂食品安全配套法规加紧研讨制定

中添协副理事长杜雅正在开幕词中强调了召开此次年会的背景、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此次年会是在《食品安全法》即将实施、全行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召开的。与食品安全法配套的相关细分食品的安全管理法规将陆续出台。此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负责起草《高倍甜味剂管理办法》,中添协为此专门召开了高倍甜味剂企业座谈会,并于4月中旬派出调研组赴高倍甜味剂生产重点地区和企业调研,起草了征求意见稿,在此次会议提出了《高倍甜味剂管理办法》(讨论稿),进一步讨论研究,进行完善。

中添协理事长齐庆中指出,世界性金融危机对行业有重要影响,特别是对出口影响较大。但目前正在减缓或趋于好转。食品安全问题对行业的影响更大。由于认识上的误区和宣传上的误导,放大了食品添加剂对食品安全的影响力。特别是高倍甜味剂面临的形势较为严峻。

企业在研讨中表示,面对《食品安全法》即将实施和新的食品安全形势,要加强自身建设,从每个企业自身做起,保障食品安全,共同建立健康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对于《高倍甜味剂管理办法》要充分协商,广泛征集意见,将国家监管同行业发展结合起来,尊重市场经济规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行业还呼吁加快复合甜味剂产品标准制订工作,完善相关法规和管理办法。

■积极采取措施应对经济放缓影响

会议就企业发展情况、市场分析、行业自律、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做了广泛的研讨。行业代表认为,面对世界性金融危机和食品安全新的形势,甜味剂行业的发展形势依然是比较好的,消费者对食品具有刚性需求,食品工业的总体趋势仍然是增长,但甜味剂行业也同食品工业类似,近期的增长会有所放缓,对此,既要充满信心又要高度重视。

会议对协会的工作提出了希望:第一,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及时反映行业呼声,特别是《食品安全法》对食品添加剂行业有新的要求,充分反映行业的发展现状,减少对行业的冲击;第二,加强行业之间的协调,交流行业信息,开展行业自律;第三,加强行业宣传,提高对甜味剂行业的认知度;第四,继续争取提高甜味剂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行业竞争能力。

齐庆中提出了应对经济增长放缓情势的措施建议。首先,加强宣传力度。协会、企业、行业专家等要共同宣传,形成一个有力度的宣传局面,引导消费者科学正确地认识甜味剂;同时做好甜味品市场的专题研究,研究国内外的发展情况,从经济、安全、法律等方面深入研究。第二,加强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第三,加强行业自律,维护良好健康的市场竞争环境。第四,建立有效的行业管理机制。

会议经过研究在行业内达成两项行动决议。一是由中添协牵头组织开展我国甜味品,包括蔗糖、甜菜糖、淀粉糖、低聚糖类、糖醇类、高倍甜味剂等产品发展形势的课题研究,客观科学地分析各甜味品的地位和作用;二是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开展甜味剂行业的宣传工作,让各方面认识到甜味剂和食品添加剂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谢玲)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