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大蒜价格又现涨势 百万罚单治不了农产品炒作?

2012/5/1 16:36

几乎与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三部委重拳打击串通涨价、哄抬绿豆价格的百余家经销商同时,刚刚出现回归理性趋势的大蒜价格重新抬头。据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6月18日以来,国内大蒜价格又现涨势。截至昨日,全国大蒜价格累计涨幅已超过7%。从省区市情况来看,九成左右省区市的大蒜价格出现上涨,其中宁夏、河北、陕西、天津的涨幅居前,分别为27.4%、27.3%、26.0%、22.5%;甘肃、安徽、河南、山东、北京的涨幅在15.9%-19.0%之间;其余价格上涨省区市的涨幅均在10%以内。

今年以来,绿豆、大蒜等农产品短时间迅速涨价引起市场和主管部门的关注。从今年3月底开始,各地市场上绿豆价格飙升,上涨最多的从18元/公斤涨到了24元/公斤,涨幅达三成多。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除受干旱减产影响外,投机商们早在去年秋季时就开始囤货,制造紧俏假象,哄抬价格,从中牟取暴利。在绿豆之前涨起来的大蒜、辣椒,在绿豆之后出现非正常涨价苗头的花椒、玉米,也多与投机商的炒作相关。

针对农产品此起彼伏的非正常涨价,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多部委5月底展开专项整治,大蒜、绿豆等农产品价格逐渐恢复平稳。三天前,吉林玉米中心批发市场有限公司等百余家经销企业涉嫌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操纵市场价格的违法行为,被处以最高100万元的罚款。同时,山东、河南等地执法部门也对当地一些涉嫌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大蒜经销商和协会予以查处。

在业内外对政策调控立竿见影的效果拍手称快之时,大蒜价格又重新抬头的消息让农产品产业链上的相关方产生顾虑:百万罚单能否刹住农产品炒作之风?观察人士分析,用行政的手段去打击一些炒作农产品价格的投资者,见效比较快,却很难说是“对症下药”。该人士建议,防范农产品价格短期内不合理上升,首先,要稳定发展农业生产,政策调控的着力点要放在调动和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和增加供给,防止打压农产品价格的合理上升;其次,在农民和市场之间建立一个有效的中介组织,帮助农民走出价格波动的困境;最后,由于市场信息掌握在经销商手上,还要谨防一部分人在市场敏感期通过制造概念,渲染涨价氛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