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玉米涨价:可能引发关联产业连锁震荡

2012/5/1 16:36

更为严重的是,玉米深加工企业普遍感觉玉米粮源有限,不得不持续提价抢收农民手中的余粮,成为推动玉米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最后,适度进口,平抑价格,更要减少玉米深加工的下游产品的进口量。

一些粮食专家认为,玉米价格上涨问题亟须引起关注,因为玉米作为应用比较广泛的粮食原料,有可能出现一涨带动千业涨的现象

目前吉林省玉米收购价平均每吨超过1800元,最高达到1850元/吨,达到近10年来历史最高点,且仍有上涨态势。专家认为,粮价上涨目前已经对粮食加工业、畜牧业及食品工业等关联产业产生连锁影响,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市场行情监督与调控,并综合运用政策手段调节市场供需平衡,必要时也可采取适当进口方式平抑国内粮价,维持国内玉米及其关联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拉动整个食品价格的上涨

吉林省粮食经济研究所所长刘笑然认为,玉米价格上涨所带来的第一个危害就是拉动整个食品价格的上涨,造成公众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增强。玉米尽管已经不是餐桌上的必备食品,但是玉米一些初步加工产品在食品领域的应用还是比较广泛,不少食品都添加了玉米原料来作为调味或增加营养,比如玉米淀粉在很多食品中都有应用,就连玉米生产的食用酒精也被广泛应用于白酒及部分食品中,玉米原料的上涨将带动这些下游产品的上涨,有可能会带动新一轮的涨价潮。

二是对畜牧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吉林省畜牧局局长贾涛认为,目前的养殖产业已经建立在玉米饲料为基础上,玉米饲料的价格与畜牧产品的价格密切相关,玉米价格上涨已经对吉林省的畜牧产业带来一定的影响。在当前玉米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畜牧行业却出现了低迷的现象,成本不断提高已经影响到饲料和畜牧行业的健康发展。吉林省的养猪、养鸡等产业在成本不断高企的情况下,恢复比较缓慢,给农民增收、农产社会经济进步带来了不利影响。有资料显示,玉米饲料已经在养殖成本中占60%以上,玉米市场的风吹草动都会给这个行业带来严重影响。

三是给玉米深加工企业带来严重压力。由于玉米原料价格的不断上涨,以及下游产品的价格低迷,极大地压缩了企业的盈利空间,不少玉米深加工企业多数处于微利或亏损运行中。更为严重的是,玉米深加工企业普遍感觉玉米粮源有限,不得不持续提价抢收农民手中的余粮,成为推动玉米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

应严控新上玉米深加工企业

吉林省农业专家郭庆海认为,国家应该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加强玉米市场的监控,确保玉米市场及其关联产业能够稳定健康发展,确保我国的粮食安全。

首先应严控新上玉米深加工企业,并逐步推动玉米深加工企业向优势区域集中。鉴于玉米深加工企业已经成为玉米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之一,所以国家应当控制玉米深加工企业不能一哄而起,应向玉米播种面积、单产、总产、商品量、商品率、人均占有量等指标都具有优势的区域集中,以保证企业有充足的原料供应。另外也能降低异地运输的巨大成本和缓解主产区的“卖粮难”压力,同时还能有利于优化地方产业结构,推进玉米主产区的经济增长。

其次,加大对玉米主产区的基础设施投入及逐步增加农民的种粮补贴。同时,对当前农民储粮模式变化给予充分的分析和预测。农民在年底和春节前集中卖粮的情况已逐渐减弱,正在转向常年、分散卖粮,“惜售”“等价”将是今后农民在玉米销售方面的主要心理。因此,政府及市场能够给予一个相对准确的市场价格预期非常必要,让农民能够有一个卖粮计划,而不是盲目地储存。

最后,适度进口,平抑价格,更要减少玉米深加工的下游产品的进口量。进口应该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进行操作,不可随意为之,以免为我国玉米市场造成更大的影响。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