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专家称肉价高涨将持续一年多

2012/5/1 16:30

4、谁该为涨价买单?

“企业应为工薪阶层加薪”

中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导李江帆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猪肉价格上涨对高收入阶层没有太大影响,因为食品支出占他们的消费性支出不大,但工薪阶层因为食品支出占的比例比较大,压力就很大,可能会影响到城镇居民的恩格尔系数,比如有略微上升的趋势。

猪肉价格上涨带来其他相关产品的涨价,抬高了生活费用,意味着劳动力成本增加了。如果工资不动,对于工薪阶层来说,相当于实际收入下降了,我们现在拿的是名义工资,扣除物价上涨因素之后才是实际工资。从这个意义上,工资水平应该往上涨,企业以此作为一种对员工的一种补偿,但是这种机制反应比较滞后。

李江帆教授指出,工资应该往上涨与能不能往上涨又是一个问题,有些企业产品档次低,企业产品不能转嫁劳动力成本,工资就难以往上提,但是如果长期不提,原来的工资待遇又不是很好的临界工薪阶层,员工最终只能用脚投票,而原来工资待遇高的企业,则可以弹性地承受生活成本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这是市场调节的体现。他表示,目前,市场调节不到的群体就是公务员和教师等吃财政饭的人,这些人有自己一套提薪的机制。

5、涨价还要涨多久?

“吃一年多的贵价肉是肯定的”

冯定远表示,猪肉价格上涨后,政府采取了一些政策和措施,政策落实需要一个时间,不可能这么快收到效果。另外,最重要的是生物有自己的生产周期,这个规律无法违背,动物越大,生长周期越长,产仔(产卵)越少,恢复越慢。从仔猪培养到母猪,要两年多,而母猪一胎产仔只有9~10头,1年一般只有2.5胎,也就是说1年一头母猪也就产仔20~23头左右,而仔猪长成肉猪,要150天左右。

“但这并不意味着猪肉必须要两年多才能供应正常,没有这么悲观。”冯定远解释:“因为在正常状态下,母猪生产了一定的时间,就会出现产仔能力下降,在经济上是不划算的,养殖户就会把老母猪杀掉,但是现在猪肉价格上涨,仔猪价格跟着上涨,养母猪利润增加,养殖户就会延缓老母猪的淘汰周期,让一些老母猪继续生产,或者增加营养,提高母猪的产仔能力,这些被发掘出来‘产能’,可以补充一部分。但是,吃一年多的贵价肉,这是肯定的。”

6、肉价为何大起大落?

“本身存在几年涨一次的规律”

在我国,猪肉价格一般都有这种周期,价格贵了,大家就一窝蜂养猪,价格跌到低谷的时候,大家都不养,然后价格又出现高涨,又一窝蜂养猪,猪肉价格为什么会“大起大落”?冯定远表示,这是市场规律在起作用,价格杠杆左右供求关系,在一定程度上是避免不了的,但是此次涨价,显示我们也有一些措施没有到位,如果在价格比较低,存栏量减少时及时通报信息,提醒大家养猪,在价格很高,存栏量大量增加可能造成严重供过于求的时候,提醒大家适当控制规模,这样可以减少猪肉价格和供应的峰谷差,避免出现大起大落。

而李江帆教授表示,从需求规律来看,对食品的需求是一个饱和状态,需求不是很坚挺,所以农业的价格很难维持一个长期的高位,而且农产品本身就一直存在过几年涨一次价的规律。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