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湖南鼠被偷运到广东流入野味市场

2012/5/1 16:30

田鼠装入铁笼或泡沫箱

在随后的两个多小时里,挂着粤A、粤H、粤X及粤D车牌的小皮卡陆续前往该地下交易市场提货。用白布袋打包的田鼠,先由摩托车仔运到路边小巷内,再倒进铁笼或打了小孔的泡沫箱内,跟其它野生动物一道运往野味餐厅。

记者观察发现,这些野味餐馆餐厅不仅收购了大量的田鼠,猫、果子狸、穿山甲、野猪、野鸭等也被提走。

昨日凌晨4~6时间,记者先后重点观察了3辆提货车。4时51分,一辆白色小皮卡停在地下交易场大门的右侧。一男一女下车打了个电话后,前天下午察觉记者身份的赤膊鼠贩将几个泡沫盒抬上了车。接着,又有几名膀大腰圆的男子搬着数个装满飞禽、猫和果子狸的笼子出来……整个交易过程耗时近一个小时。

肇庆买主巷内隐身提货

期间,记者又跟随一辆送货的摩托车来到主干道旁的一个支干道巷内,在一辆粤H肇庆过来的中型皮卡前停下。记者也在距离该车100米的位置停车,借助望远镜看到,这名肇庆买主正将布袋里的“东西”往铁笼里倒。他一只手提着袋尾,另一只手往下顺“东西”,记者明显看到袋子里“东西”个头很小、袋子被不断拱起。买主小心翼翼,尽量不让袋子和铁笼之间有缝隙,倒完后非常麻利地锁起笼子搬上车。接着,买主坐在地上喝水、抽烟,等待下一个送货的人到来。记者计算,平均每10分钟,就有不同的人前来送货,有猫、飞禽、野猪、穿山甲等。

记者下车向肇庆车靠近,车厢内臭气熏天,声音嘈杂,鸟叫声、猫叫声此起彼伏,还夹杂着一些难以辨别的动物叫声。昨晨6时,最后3箱野鸭搬上车后,肇庆车飞快开走了。

食客体验 番禺市桥鼠宴仍在偷着摆

电话预约 只飨熟客 三菜一汤800元

广州哪里有田鼠吃?记者在网上发帖询问,不少网友回帖称,SARS爆发前,广州市区及周边地区的很多餐馆都有田鼠菜肴销售,价格不菲,近期就很少听闻有出售田鼠的野味餐馆了。

不过,自称前不久刚吃过田鼠宴的黄先生却向记者透露,之所以多数人不知哪里有鼠吃,是因为这些烹制鼠宴的餐馆从不把这些违禁菜写在菜牌上,一般只有住在附近的街坊熟客才了解情况,“去吃鼠之前要电话提前预约,到了餐馆只有看到了熟面孔,餐馆才会端上田鼠大餐。陌生人若独自点食田鼠,餐馆服务员则会告知,这(田鼠)是野生动物,政府有禁令,不能吃”。

黄先生对于田鼠宴好似意犹未尽,他告诉记者:“那餐是番禺的朋友请客,具体价格不详,三菜一汤花了800多元,估计每只田鼠要四五十元。干煸、红烧、焗饭、煲汤等,有多种做法,其中当数红烧田鼠鼠肉最鲜嫩,像是滑进胃里去的。”

黄先生坦言,因为听朋友说田鼠能滋阴壮阳,所以带着猎奇的心态去尝试了一番,“纯粹是好奇尝新鲜,不会经常去吃”。

记者了解到,除了番禺市桥一带之外,在广从路周边、东莞麻街、南海等地也有人在偷摆田鼠宴。红焖田鼠煲、笼仔蒸鼠肉、油焗香鼠片……菜式丰富,不少开着高档车的人在熟人带领下慕名而来。

观点:中大营养学家:田鼠吃谷物 营养高过猪肉

据了解,民间一直流传着“吃一鼠,当三鸡”的说法,老鼠真的有这么高的营养价值吗?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主任蒋卓勤教授介绍说,田鼠生活在农田乡村,它们靠吃稻谷、玉米等粮食作物来生长,鼠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矿物质,甚至比猪肉的营养价值还要高很多,长期食用对身体有好处。田鼠能煎、炒、蒸、炸、煮,还可以制成鼠干食用或者腌制,口味鲜美。

不过他补充强调,食用田鼠也有危险性,田鼠也生活在下水道、污水沟等场所,可能会受到污染,食用田鼠可能造成鼠疫等疾病。

广州市食安办:禁食田鼠避免未知疫病

广州市食安办表示,野生动物是自然疫源地中各种病原体的储藏库,已经发现的许多重大的人类疾病和畜禽疾病都源于野生动物。尽管我国已制定了《动物检疫法》,但由于当前人们常吃的野生动物中,多数生存环境不明、来源不明,卫生检疫部门难以进行有效监控,许多疾病的病原体就在对野生动物的猎捕、运输、饲养、宰杀、储存、加工和食用过程中扩散、传播。

市食安办负责人王凡表示,广州市政府已在SARS疫情期间,明文规定禁止销售、食用老鼠及鼠肉制品的行为,至今未明文解禁。为保证市民的食品安全,市食安办将在证实情况属实的情况下,联合工商、卫生、公安等部门对不法商贩进行取缔和打击。

王凡还表示,食安办将视情况发布食用老鼠及鼠肉制品的消费预警,市民一旦发现田鼠出售应立即举报。

交易过程

●交易三方单线联系

●货从湖南发出后才会通知领货

●餐馆分片区派一辆车领货“分赃”

交易数量

冬季旺季 一个档口一天卖数百斤,春节能卖上千斤。

夏季淡季 一个档口一天卖不到100斤。

交易价格

批发价 20元/斤

零售价 40~50元/只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