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商务部将再压缩屠宰业产能 猪肉价已持续低迷4月

2012/5/1 16:36

网易财经6月12日讯  持续低迷4个月之久的猪肉价格,让治理产能过剩再次被提上管理部门日程。今日,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向欣在北京强调,将按照生猪屠宰行业发展规划纲大力压缩产能,提高高等级屠宰企业的市场占有率。目前国内拥有机械化屠宰厂3000余家,商务部有意将这一数量再压缩。

5月,新发地白条猪批发价稳定在5.9-5.95元/斤之间,这是本轮低迷行情的第4个月——2010年2月起,生猪收购价格仅有4.5元/ 斤。

向欣在新华网2010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上表示:“生猪屠宰行业企业数量仍然过多,屠宰产能过剩,布局不合理,行业的集中度明显偏低,产品同质化又比较严重。”

目前,国内机械化屠宰厂有3000余家。2万头以上的规模屠宰企业达到2300余家,屠宰量 2.1亿头。排名前10位的屠宰加工企业销售比重超过25%。2009年,中国猪肉产量和消费量都接近5千万吨。

向欣表示,下一步会按照行业发展规划纲要,大力推进产能压缩。

2010年初,商务部发布《全国生猪屠宰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5)》,提出到2013年,手工和半机械化等落后的屠宰产能淘汰30%,到2015年淘汰50%。向欣说:“像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屠宰企业数量已减至10家左右。前5位企业市场集中度已经超过了60%。”

另外,向欣还透露,商务部决定组织开展“肉类蔬菜溯源体系”建设,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国 36个城市建成“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供应体系。这一工作近期将全面进行部署。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谷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