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旱灾推升物价上涨预期 广西米价涨一成

2012/5/1 16:35

中国新闻网3月7日报道 随着去年下半年开始的货币调控逐步显现成效,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春节因素推动下只达到2.7%,低于此前超过3%的普遍预期。然而,西南持续大旱推高了人们对农粮价格上涨的担心,让本来已经被逐渐控制的CPI再次出现新的变数。受此影响,金融机构纷纷预测3月份CPI价格将接近上月水平 。有2009年宏观经济数据预测最准的券商分析师之称的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预计,3月份CPI将达到2.6%,其它机构预测的物价数据也与之相差不大。

聚焦 调控本已初见成效

每年的春节,由于过节需要,当月的物价往往会有一个较大幅度的上涨。由于今年我国春节在2月份,去年在月份,所以今年2月份物价涨幅较大,达到了 2.7%。对于这个数据,“可以说已经低于市场的普遍预期,说明国家对物价的调控已经见效。”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他提出三点理由:

首先,1月份、2月份通常是春节效应、翘尾因素、基数效应比较严重的时候,这两个基数的参考性相对比较差。所以要用剔除食品和燃油价格的CPI ———核心CPI进行衡量。2月份CPI同比上涨的2.7%里,有2.05%是由于食品价格的上涨所导致的,核心CPI只有0.4%左右,这表明中国宏观经济的供求状况是基本平衡的。

其次,刘元春说,人们之所以认为未来的通胀压力很高,一个核心的原因是去年起银行投放了大量的货币。2月 份 我 国M2同比增长25.6%,M1增长34.4%,都在我国近十年来的一个高位水平。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目前中国的货币政策已经开始进行大幅度的收缩。从理论上的测算来讲,M2到CPI的传递周期一般在正常年份需要10个月,危机年份需要11个月到12个月。从正常传递来讲,恰恰是在1月份、2月份是货币冲击的高点。然而在2005年之后,中国的货币向通货膨胀传递机制出现了革命性的变化,金融领域产生了强大的蓄水池效用,大大缓解了货币调整对实体领域的冲击,所以2月份的CPI才会低于市场预期。

此外,许多人认为成本推动是当前通胀压力比较大的重要原因。2月份我国的工业品出厂价格(PPI)达到5.4%,燃油动力、固定资产价格指数都接近 10%。但是要看到,当前中国经济最大的变化是技术的提升和规模的提升,使中国企业的成本消化能力大幅度提升,所以成本冲击对物价的影响也在缩小。

2月份CPI数据刚公布的时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预测:“3月份CPI增幅可能明显回落,并可能对政策基调产生影响。”

聚焦 西南大旱成新变数

然而,就在许多经济研究者认为物价形势正在变得可控的时候,我国西南发生了大旱,这成了当前物价问题的新变数。

去年入秋以来,包括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在内的我国西南地区遭遇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目前百万公顷农作物绝收。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4月1日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指挥中心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议,会议强调,目前我国西南地区旱情仍在持续,全国旱情还在发展,抗旱减灾任务相当艰巨;黄淮海及华北冬麦区连续低温,严重影响春耕春播春管,农业生产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

来自联合证券的测算报告则显示,西南五省区2008年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产量的比重为15.8%,而受旱情况最严重的云南、广西、贵州三省区占全国比重为7.7%。以主要的粮食情况来看,西南五省区谷物类产量占全国谷物类产量的比重为14.45%,云南、广西、贵州三省区占全国比重为7.23%。目前看来,受灾区今年粮食生产及主要农作物减产已成定局。粗略估计,如果受旱区粮食减产10%,全国粮食减产预计在1.8%左右。

虽然西南并不是我国粮食的主产区,但是这并不影响人们对粮食价格,进而是整体物价可能上升的预期增强。随之而来的则是农产品的期货和现货价格双双加速上行。2月份以来,全国主要粮食期货价格欲跌还涨:以白糖为例,该品种的芝加哥价格虽然遭遇了类似于2008年金融危机严冬时的深度暴跌,但中国价格受西南旱情支撑,并未出现暴跌;大连玉米价格、大连大豆价格、郑州小麦价格等三大主要粮食作物价格更是以旱情为导火索,集体大涨,玉米主力合约价格截至3月 31日收盘于1928元,大豆价格收盘于3888元,小麦价格收盘于2280元,与2月初相比,整体均呈现上攻态势。

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的监测则显示,在旱情最严重的云南省超过半数的地州市,大米价格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聚焦 3月份CPI或达2.6%

受西南大旱影响,金融机构近日纷纷上调了对3月份C PI涨幅的预测。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最新预计3月份CPI将达到2.6%,由于季节性回落因素,略低于上月。但是他同时强调,2季度物价将重回上升趋势,CPI平均达到3%的通胀警戒线,通胀压力总体增大。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张晶做出了和诸建芳相同的预判。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我国粮食尽管连续6年增产,但随着城镇化脚步的扩展与深入,城乡居民口粮消费比重实际呈下降趋势,而口粮直接消费减少部分,足以解决新增人口的吃粮问题。因此,粮食增产的大部分主要用作饲料用途。西南大旱导致的粮食整体减产势必影响到饲料量的供应,从而进一步影响到肉禽水产类价格水平。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的预测更高一些,认为可能3月份“通胀环比趋势就会再度抬升”,达到3%。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市场普遍引用的猪肉价格下跌通胀压力放缓的看法值得商榷。我们的数据分析表明,过去1年来,肉禽价格一直把食品价格往低拉,但粮食、水产品、鲜蛋、鲜菜、鲜果等上涨推动了食品价格上涨。去年4季度以来,居住等非食品项目价格也在上涨。从CPI各分项来看,2月食品、居住分项对CPI的拉动最大,分别拉动2%和0 .4%。在食品CPI中,从历史数据推算,粮食、肉禽及其制品、鲜菜权重约44%,其中猪肉约占15%。在2月,鲜菜拉动食品C PI同比2 .7%,水产品拉动2 .3%,鲜果拉动1.3%,粮食拉动0.5%,肉禽及其制品拉动-0.5%,其中猪肉拉动-1.1%。”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的预测数据则相对低一些,但是也达到了2.3%。他认为,“倒春寒”使食品价格节后跌幅低于往年。“我们的数据显示,春节在2月的天数越多,则3月食品价格环比回落的幅度越大,今年春节全部落在2月,与2002、2003、2005、2008年的情况相似,这四年中3月食品C PI环比均较低,其均值为-1.8%。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显示,今年春节过后,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环比回落较大;但由于‘倒春寒’的影响,节后普遍下降的蔬菜、水产价格再次出现上扬,致使环比回落幅度迅速收窄。考虑其影响,我们预计今年3月食品CPI环比跌幅小于其它春节全部在2月的年份。”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方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