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525克限量油壶将向市民发放

2012/5/1 16:31

报网讯(记者方芳)自向市民免费发放小盐勺、体重指数速查卡和两本健康书之后,从本月底开始,500万只限量油壶将陆续发放到市民家中。此举是“健康奥运,健康北京”活动的一部分,将帮助广大市民降低食油量,减少慢性病。

研究发现,健康成年人每天食用油摄入量不应该超过25克,盐的摄入量不宜超过6克,但是北京居民饮食习惯往往偏咸、油大,盐或食用油摄入量大大超过限量数字,导致北京居民中的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病率逐年上升。

卫生局疾控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油壶样品已通过国家质量监测部门的评估,并将很快投入批量生产,有望从本月底开始,向全市500万家庭免费发放。由于数量巨大,发放过程可能需要几个月。据介绍,这个限量油壶的容量是525克,以一个人每天标准食油量25克来计算,刚好是一个三口之家一周的食油量。“发油壶是件好事,但我们家中午是老两口吃饭,晚上孩子下班回来是三口人吃饭,这盐勺和油壶的量不好算计。”“我和我先生早上、中午都在外面吃,晚上才回家做饭,早上和中午吃了多少油和盐,我们自己不知道,这晚上做菜该放多少也就没数了。”针对市民提出的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盐勺和油壶的用量并不是强行要求市民非常严格地遵守,而是让市民在做菜时看到油壶和盐勺就能想到要少放盐、少用油,从而改变北京市民原来口重的不良饮食习惯。针对具体问题,比如有的市民中午不在家吃饭,可以适当将一壶油的使用时间延长到两周。为了提高广大市民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素质,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去年4月27日,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北京市卫生局共同发起了“健康奥运,健康北京——全民健康活动”。向全市市民免费发放盐勺、油壶、体重指数速查卡、健康膳食指导手册和预防传染病手册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