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品牌鸡蛋“天价” 是否真的能“天值”

2012/5/1 16:31

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天吃鸡蛋成为许多人的饮食习惯和营养需要。一方面,鸡蛋的生产量越来越大,门类品种越来越多,各品牌厂家纷纷打出绿色、营养的大旗;另一方面,消费者却越来越困惑:到底哪种鸡蛋营养价值最高?哪种鸡蛋胆固醇含量最低?什么鸡蛋微量元素多?品牌鸡蛋是否比散卖的鸡蛋营养价值高?柴鸡蛋是否比普通鸡蛋更有营养?

前些年,和其他消费者一样,王女士一直都在菜市场买鸡蛋,并未觉得有什么不妥。但近几年,鸡蛋市场也开始出现了各种品牌,鸡蛋不再论斤卖,而是论个卖。再加上名目繁多的柴鸡蛋、乌鸡蛋、绿色蛋等等,王女士开始困惑,到底买哪种鸡蛋营养价值最高?而且,随着物价的上涨,鸡蛋价格也成了她购买时不得不考虑的因素。看着漂亮的品牌鸡蛋包装盒上写着富含钙铁锌硒、低胆固醇等等的营养介绍,王女士心里直犯嘀咕,价格比普通散装鸡蛋贵一倍的品牌鸡蛋真的就这么“神”?这种鸡蛋是否是大家所说的柴鸡蛋?小小的鸡蛋真的有这么大的学问?记者采访发现,现在许多消费者也和王女士一样困惑!

困惑一品牌鸡蛋营养价值真的更高?

在一家大型超市里,20枚包装的某品牌鸡蛋价格为19.8元,差不多1元1个;而放在筐中散卖的普通鸡蛋售价每斤3.8元,1斤差不多7个鸡蛋,算下来每个鸡蛋约5毛多钱,便宜近一半。无可否认,漂亮的包装、统一的大小,品牌鸡蛋的外表的确比普通鸡蛋讲究,再加上“富含钙铁锌硒、低胆固醇、高营养价值……”的宣传,品牌鸡蛋的受欢迎程度毋庸置疑。然而,从营养价值来看,普通鸡蛋难道就没有这些成分吗?一位从事鸡蛋生产和销售工作两年多的业内人士王先生告诉记者,普通鸡蛋同样含有优质蛋白质;其蛋黄中,不仅含有一定量的卵磷脂,还富有磷、钙、铁,它们也是维生素A、D、B1、B2的良好来源。也就是说,品牌鸡蛋所宣传的微量元素和营养成分并非它独有,普通鸡蛋照样拥有。大连咯咯哒蛋业有限公司市场部的相关人士也坦言,他们的鸡蛋,除了一些专为老人和小孩生产的功能蛋外,其他鸡蛋在营养价值方面和普通鸡蛋几乎没有差别。

困惑二品牌鸡蛋是不是柴鸡蛋?

“如果没有特别标明,品牌鸡蛋绝对不是柴鸡蛋。”北京市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刘华贵肯定地告诉记者。据他介绍,目前的产蛋鸡一般分高产蛋鸡和地方土鸡。地方土鸡产蛋量低、相对成本高,鸡蛋的营养价值也比较高。高产蛋鸡则一般都是国外进口的品种,所产的蛋属于普通鸡蛋,营养价值比柴鸡蛋差一些。现在许多品牌鸡蛋所宣传的营养鸡蛋,就是高产蛋鸡所产的鸡蛋,只是在喂养的饲料上可能比普通鸡蛋的鸡讲究一些,将鸡蛋生产纳入了规范的运作流程。所以,虽然价格和柴鸡蛋差不多,品牌鸡蛋依然不是柴鸡蛋,消费者购买时可不要被迷惑了。

专家还告诉记者,真正的柴鸡蛋是散养的土鸡所产的蛋,他们吃的是虫、草、蚂蚱等,喝的也是无污染的山泉或者露水,而且其鸡蛋孕育时间长,所以其营养价值会更高些。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