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宰客茶比菜贵 酒楼点茶当心价格陷阱

2012/5/1 16:31

“12块一壶菊花?”

“您没看到里面还放了枸杞、麦冬和冰糖吗?”

这是秦小姐在福田一家湘菜馆拿着账单和服务员的对话。她怎么也想不通,这点茶“料”加起来也就几毛钱,她和朋友两个人就得付每人6元的茶位费。

据统计,深圳家庭外出吃饭的频率在全国是最高之一,而现在几乎每家酒楼食肆都有专门的茶位,每桌少则几元、几十元,多则几百元一壶的都有,算账时往往茶位费比高级菜式还贵,这壶里到底有啥呢?

当心几种“宰客茶”

进酒楼坐定后,几乎第一件事情就是要一壶茶,这在广东是再普遍不过了。初泡的茶可以烫碗筷,也可以洗茶,点茶是客人必须过的第一关,不小心就会被商家下了“茶位蒙汗药”,直到拿到账单时你才能清醒过来。商家的常用几招不得不防。

第一招“无心的遗漏”。“您喝什么茶?”“都有什么茶?”“菊花、普洱、铁观音、香片、乌龙”,客人一琢磨全中国的茶叶大概也就这几种,也就会根据自己的口味点上一壶服务员推荐的,这时您就已经跌入茶位陷阱。很多客人其实不知道,服务员故意漏掉了可以免费或者只有1至2元的普通茶位。所以,客人一定要养成一个“追问”的好习惯,问对方有没有最便宜或者不要钱的,这样可以少点被“宰”。

第二招“壶杯不分”。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高档酒楼。张先生在福田区的一家高档杭州菜馆请客,客人点了号称从杭州运来的龙井,服务员就为每位客人冲泡了一杯热热的龙井,客人们觥筹交错也没有顾得上喝茶,可算账时光是茶位费就收取了150元。事后,张先生才知道,如果叫的是一壶冲泡的茶,可以省下近100元。

第三招“名字游戏”。“普通铁观音、清香型铁观音、特级铁观音、珍品铁观音、贡品铁观音、观音王”,拿着服务员递来的茶叶单,价格从10元到200元一壶不等,替领导点菜的章海看得一头雾水,普通铁观音10元一壶就是“陪衬”,稍微好点面子的人绝不敢点,再说珍品、贡品感觉也高档不少吧。

据说包括铁观音、绿茶、菊花、香片等茶叶是有严格的等级划分,可对普通人来说,茶叶和玉一样,非专业或极其喜好的人士很难品出高下。笔者曾经问过一个熟识的楼面经理,50元一壶的铁观音和100元一壶的铁观音有多大区别,他表示:“口感肯定会有少少不同,可成本上区别就不大,不过与200元一壶的还是有点距离的。”

酒楼茶叶“身份不明”

茶叶的身份决定了它的身价,所以要想知道我们在酒楼里交的茶位费是否值得,就必须得弄清它们的来源。但由于深圳餐饮业发达,各自进货渠道不同,据了解,小的食肆一般茶位收费较低,可利润率也比较丰厚,原因是他们的茶一般进价相当低廉,福田的很多小餐馆都是从福田农批市场进货,最便宜的“茶叶”一斤只有四五元钱,而且包括铁观音、乌龙、香片等等各种类型都有。到一些消费比较低的餐馆,一壶茶上来打开壶盖一看“梗多叶少”的茶,基本就该知道这茶来自批发市场。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