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正月十五元宵健康吃最重要

2012/5/1 16:31

宵佳节将至,猜灯谜,吃汤团,少不了这两大传统节目。汤团很好吃,但每年这个时候,医院里总会有一些吃汤团吃出毛病的病人。将这些病例重新搬出来,给大家一个提醒,该少吃的要少吃,不该吃的坚决不吃,避免亡羊补牢的遗憾,祝愿大家过一个健康、快乐的元宵节。

闹元宵 中式元宵西式吃法

案例: 老胃病吃汤团吃出胃出血

50多岁的林先生患消化性溃疡多年,尽管他很喜欢吃粽子、汤团之类的糯米食物,但为了健康,他总是把“蛔虫”往肚里咽。

去年元宵节早上,林先生的妻子煮了一锅汤团。“偶尔吃一下,应该不要紧吧。”许久不知汤团味的林先生,禁不住馋虫折腾,吃下了十颗汤团。谁知,吃下没过半小时,他的胃就开始“报复”了:上腹胀气,打饱嗝,直到午餐时间都没丝毫饥饿感,到了下午,他上厕所,居然排出了黑便。“该不是胃出血了吧?”预感到不对劲的林先生赶紧去了医院。

医生点评:

汤团之类的糯米制品属于难消化食品,会在胃里停留较长的时间,刺激胃、肠道等消化道黏膜,原本就有浅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应少吃。吃过之后,应该做些轻微的运动,加快胃肠道的蠕动,提高胃排空的速度。

对于肠胃功能不佳的病人,医生的建议是“量粒而行”。元宵的外皮均以糯米粉为原料,黏性高,不易消化。肠胃功能不好的人要以“粒”为单位食用。如果有溃疡的患者更应注意,食用太甜的食物容易引起胃酸分泌增多,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

至于糖尿病患者,进食芝麻、豆沙等甜馅汤圆常会使血糖失控,最好选择无馅的汤圆取而代之,减少糖分和油脂的摄入量。在喝汤汁时不要加入一般用糖,而是用木糖醇代替,保障健康。

心血管疾病患者切忌过多食用汤圆。吃得过饱的话,肠胃道膨胀后横膈膜会抬高,病人会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此外,消化道血液供应增多后,可能会引起心脏缺血,引发危险。

高脂血症、高血压病人也应适当忌口。元宵都是糯米制品,含大量糖分,加上花生、芝麻、鲜肉内馅或油葱等调味品中所含高油脂及高热量,是威胁健康的元凶。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