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雀巢被指转基因持双重标准 缺少社会责任

2012/5/1 16:31

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了《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2007》“红绿”名单,其中被列入“红色”名单的企业为未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或未回应查询。记者在该“红色名单”中发现,知名品牌雀巢、和路雪都名列其中。

绿色和平有关人士认为,雀巢、和路雪等企业在中国市场和国外市场对待转基因食品的态度不一,是一种“双重标准”。对此,雀巢方面坚决否认。而和路雪所属的联合利华公司则表明,公司对内地市场要求原料供应商提供不含转基因的原料及相关证明。

多品牌入“红名单”

据介绍,从2004年开始,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每年会向国内多家食品厂商查询其在使用转基因原料方面的政策,根据他们的书面回复,将各品牌分门别类,制成《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该《指南》中还列出了一份“红绿”名单,其中承诺不用转基因原料的公司和品牌,被归为“绿色”名单,而没有承诺或没有回应查询的,则被列入“红色”名单。记者在这份最新的《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中看到,共有143个品牌被列在“绿色”名单中,另外52个品牌则被列在“红色”名单中。其中雀巢、和路雪等知名品牌均在“红榜”上有名。

对此,绿色和平项目主任罗媛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2007年8月最新的印刷版《指南》推出以来,截至2008年1月14日,又有4个食品品牌发给绿色和平关于“不用转基因原料”的承诺。不过,被列入“红色”名单中的50多个品牌依然“维持原状”。罗媛楠表示,雀巢、联合利华等部分企业没有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或没有回应查询,这是企业社会责任缺失的表现,另外,“红色”名单中的不少企业都曾在欧洲市场对消费者作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的承诺,这有“双重标准”的嫌疑。

雀巢、和路雪表明态度

对于被列入该“红色”名单,雀巢及和路雪所属的联合利华日前都作出了正面回应,表明公司对基因技术的立场和态度。雀巢(中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近日向本报发来回复称,“雀巢认可基因技术在长远方面对改善食物的质量、可得性以及营养价值上的潜力。雀巢支持在良好的科研基础上负责任地把基因技术应用在食品生产上。”

此外,雀巢方面还表示并未使用“双重标准”。雀巢称,“公司严格遵守每一个国家有关食品安全和食品标识方面的法律和法规。在对来源于转基因植物的食品配料进行标识这一问题尚未出台全球性协议前,这一问题是由各个国家的法律和法规来解决的。”目前雀巢在中国所售产品的标识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

和路雪所属的联合利华公司则表示,公司对中国是要求供应商提供不含转基因的原料的。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内地市场同样要求所有原料供应商提供不含转基因的原料和相关证明,但由于生物多样性等多种因素,企业很难证明产品是否完全不含转基因成分,尤其是冰淇淋产品中的一些辅料。

链接

所谓转基因作物,就是指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生物物种上,使其出现原物种不具有的性状或产物。以转基因生物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在行内一直存在较多争议。我国种植转基因食品植物开始于1997年,目前批准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食品植物有棉花、野天牛花、番茄、甜椒4种作物。我国接受更多的是国外的转基因食品。2002年以后,我国转基因大豆的进口基本维持在2000万吨左右,其主要用作加工原料,生产豆油、豆腐、豆奶等制品。早在13年前,当时的国家科委就颁布了《基因工程安全管理办法》,10年前,农业部颁布了《农业生物基因工程安全管理实施办法》。到目前为止,我国共出台了9部法规、规章以保障转基因食品的安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