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牛肉面限价原是为定级收费制造烟幕?

2012/5/1 16:30

州牛肉面限价事件余波未了,一些媒体开始探究兰州市物价局“限价”背后的东西。7月18日《工人日报》的一篇追踪报道就颇有剔肉见骨的架式。报道中,记者引用当地有关人士的一段话:“限价只是表象,要害在于分级,为今后行政收费铺路。”

兰州牛肉面限价引发一场全国性的激辩,无论正方反方,大都围绕“限价”展开:政府部门该不该伸手干预市场、限价能取得多大效果等等,确实忽略了与“限价”密切相关的“定级”这一面。“限价只是表象,要害在于分级”这一判断是否成立?进言之,“限价”的最终落点真是“行政收费”吗?

弄清疑问的一个稳妥办法就是重新梳理事件的来龙去脉:7月初,牛肉面限价事件经媒体披露后,迅速引发舆论风暴;兰州市物价局随后召开座谈会,兰州市物价局副局长魏立中介绍了限价的原因和目的:“此次政府干预并不是单纯的限价,而是重在分等定级,促进兰州牛肉面优质优价发展。”(7月11日《兰州晨报》)

魏官员板上钉钉的发言证实:“限价”确实不是兰州市物价局的最终目标,“定级”才是他们的重中之重。

那么,“分等定级”又是如何实施的?搜索有关报道,大致是这样运作的:第一,牛肉面经营者须按规定申报等级;第二,由兰州市物价局牵头组成“等级评审委员会”,根据经营环境、技术力量等将牛肉面馆评定为特级、一级、二级、普通级等4个等级。一级可按规定自行确定价格,二级可在普通级的基础上加价8%;第三,牛肉面经营者亮证经营,按批准等级的相应价格收费。

既然有“定级”,兰州市物价局也就有了“定级权”,也就是审批权。在目前的环境下,不少部门的行政审批往往是与收费联系在一起的,在有些地方,简直就是为了“收费”而“审批”。

而到目前为止,兰州市物价局并没有向社会公开说明:与“分等定级”有关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免费的。公众自然会问:牛肉面馆定级收“定级费”吗?颁发证书收“工本费”吗?证书年检吗,如果需要,收多少“年检费”?

到这里,我觉得,舆论对兰州牛肉面限价事件的关注重心应该从“限价”转移到“定级”:定级的公平、公开与透明,以杜绝为评上好等级而出现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弊端。较之该不该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它涉及更为关键的问题,就是政府部门是否在“巧妙”地以限价之名,行权力寻租之实。

对兰州市物价局来说,当务之急是用实际行动自证清白:从定级、颁证到之后的年检,真的是为了“规范牛肉面发展”,除此之外没有一己私利,更与创收没有关系。否则,很难消除公众的疑虑,“限价”行动也将失去最后的正当性。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