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茅台酒广告自称能治疗糖尿病遭质疑

2012/5/1 16:30

民主与法制时报4月29日报道 茅台酒真的能治糖尿病,能护肝吗?这一问题,被众多翻阅《中国民航》杂志的人提出并质疑,但他们找不到答案。

因此,茅台酒厂董事长、总裁的轮番现身说法是否真实,成了人们质疑的焦点。在他们的印象当中:酒伤肝,对身体不好。

“茅台这么做广告实在太过分了!”唐朝(编者注:《中国民航》读者,他向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和北京市工商局广告处举报了该广告)手中扬着一本《中国民航》杂志,一脸愤慨。

唐朝在2007年春节乘飞机时看到这则广告。

这是2007年第二期(总第155期)的《中国民航》杂志。按着唐朝所指的广告目录索引,在第78-79页出现了一篇题目为《国酒茅台,民族之魂》的文章,文章的作者是“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季克良”。

这则介绍茅台酒的文章中,举例说茅台酒对糖尿病有显著作用,并且保护肝脏。看后唐朝认:“这分明是个广告,这是大悖医学常理的。”

在国内的飞机上,坐椅后兜一般都放置供乘客免费阅览的报刊,《中国民航》杂志就是其中之一。唐朝说,这么大的传播面积,受众很多,这则广告会让很多人看到,看到之后随即产生的购买行为和信息内容会让消费者受害匪浅。“何况这是春节期间,本来就是拿着礼品走亲访友的时节,所以影响就会更大。”

2月14日上午,唐朝在北京用电话向两家单位进行了举报。一个是中央电视台“3·15”晚会,一个是《中国民航》杂志社所在地——北京市工商局广告处。

茅台酒广告里的影子证人

按照通常的阅读习惯,该广告中的文字更容易被人理解为讲故事:

“按照现代医学原理,糖尿病患者是不能喝白酒的。但是,1993年底,天津质量保证公司的陈先生、叶先生证实了茅台是个例外。这两位先生都已经60多岁,而且患有四个加号的糖尿病,来茅台之前,夫人特意打电话给负责接待的贵州经贸委的同志,要求别让他们喝酒。抵达茅台后,经不住诱惑,两位先生还是沾了茅台酒。开始还小心地试着喝,再后来便没了顾忌。等到春节,他们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回到了天津,进医院一检查,令人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糖尿病不但没有加重,反而减轻了,四个加号变成了两个加号……”

天津市,究竟有没有广告中所提到的“天津质量保证公司”这个单位?

《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拨打天津市114查询台确认“该公司没有进行登记”,用百度、Google等搜索引擎进行网上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