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冷冻饮品选好品种悠着点吃

2012/5/1 16:30

冻饮品包括有6类产品,即冰淇淋、雪糕、雪泥(雪霜)、冰棍(雪条)、甜味冰和食用冰。目前在市场上常见的主要冷冻饮品是冰淇淋、雪糕、冰棍3类,其余3类仅在专门的冷饮店有售,不是冷饮市场的主体。

冰淇淋是以饮用水、牛奶、奶粉、奶油、食糖等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的食品添加剂,经混合、灭菌、均质、老化、凝冻、硬化等工艺制成的体积膨胀的冷冻饮品。按原料配方可分为全乳脂冰淇淋、半乳脂冰淇淋和植脂冰淇淋3个种类;每个种类按产品的组织状态又可分为清型、混合型和组合型3个类型。

雪糕是以饮用水、乳制品、食糖、食用油脂等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的香料、着色剂和乳化剂等食品添加剂,经混合、灭菌、均质或轻度凝冻、注模、冻结等工艺制成的冷冻饮品;按产品的组织状态可分为清型、混合型和组合型3个种类。

冰棍是以饮用水、食糖等为主要原料,添加适量增稠剂、香料或豆类、果品等,经混合、灭菌、均质(或轻度凝冻)、注模、冻结、脱模等工艺制成的带杆的冷冻饮品;按产品的组织状态可分为清型、混合型和组合型3个种类。

上面所指的清型产品是指配料中无颗粒或块状辅料的产品;混合型产品是在产品中加入颗粒状或块状辅料,如葡萄干、花生、草莓等制成的产品,产品有明显的添加物感觉;组合型产品是指产品不仅仅是单一的冰淇淋、雪糕或冰棍,而是一种以上的冷冻饮品或是一种冷冻饮品同时又掺加如巧克力、饼干、水果等类食品,组成的以冷冻饮品为主体的食品,如脆皮冰淇淋、夹心冰棍等。

冰淇淋是冷冻饮品的主体,含有牛乳的全部成分,脂肪含量在6%~12%,最高的可达16%,蛋白质含量3%~4%,糖含量14%~17%。冰淇淋具有浓郁的香味、口感细腻的组织状态、视觉鲜美的色泽、呈悬胶体状态的乳脂肪,使之更易消化吸收,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冷食。

雪糕是介于冰淇淋和冰棍之间的产品。在形态、口感、滋味等主要方面类似冰淇淋,食用时迅速刺激口腔,给人以好感,但所用的原料远低于冰淇淋,包括质量和数量。它又不同于冰棍那样坚硬、味道偏淡,在降温消暑之际又有一定的营养。

冰棍产品价格便宜,组织坚实,不易融化,清爽消暑,是常见的较受消费者喜欢的品种。

冷冻饮品是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消暑食品,特别是冰淇淋类产品更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食品,消费者面对琳琅满目的产品和品种,应注意以下几点:

1.购买时要选择具有“QS”标志的产品,这些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

2.要了解冰淇淋、雪糕、冰棍的特点,根据自己的口味来选择。

3.要选购有一定规模、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名牌企业的产品。

4.购买时要查看产品包装上的标签标识是否齐全,特别是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以及产品的类型。不要购买无生产日期的产品,因为无生产日期时,无法了解产品是否在保质期之内。

5.要根据产品的类型,选择自己喜爱的品种。

炎热的夏季,人们追求凉爽,而冷冻饮品恰好突出一个“冷”字,它清凉爽口,温度在零下8℃以下,具有特有的风味和口感,食之口凉于身,但不宜食之过多。如食入的冷食过多,胃承受的冷量就大,身体不能很快平衡到胃的最低适应温度,这样将会损害胃黏膜及胃壁。因而吃冷冻饮品要适量,尤其是在短时间内不要大量进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