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康师傅矿物质水无QS认证竟全国销售?

2012/5/1 16:30

4月22日,本网记者接到市民举报,由武汉顶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康师傅”牌600ML饮用矿物质水没有QS认证标志竟在全国大范围销售。许多市民购买了没有QS认证的“康师傅”牌饮用矿物质水为此感到不安,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一个合理的解释。

市民质疑:“康师傅”无QS标志  

4月22日,市民张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称自己购买了一瓶“康师傅”水,喝到一半才发现标签上没有QS标志。张女士称,在她印象中,没有QS标志的产品是不能上市销售的。“‘康师傅’这么大的品牌,不会不知道这点吧?”张女士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导购员:我以前没注意过

按照张女士提供的地点,记者随即在南昌市一家便民店,花1元钱买了瓶“康师傅”水,仔细一看标签,的确没有QS标志。随后,记者又来到另一家大型超市,发现无QS标志的“康师傅”瓶装水被摆放在货架上。记者注意到瓶体上显示的生产日期是2007年4月10日和2007年1月26日,产地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没有QS认证标志的瓶装饮用水不是不允许上市销售吗?”面对记者的质疑,一家超市的导购员称,他也是第一次发现“康师傅”没有QS标志,“以前没注意过”。

旅客列车上全部使用“康师傅”牌饮用矿物质水

在从北京到南昌的K133次旅客列车上,记者惊讶地发现,该列车上所销售的瓶装饮用水全部是“康师傅”牌饮用矿物质水,并且均没有QS认证标志,该列车长告诉说,据他所了解,南昌铁路局所有的列车上,基本都是销售“康师傅”牌饮用矿物质水。

随后,记者在“康师傅食城”网站找到了“康师傅”牌饮用矿物质水,发现天津顶津食品有限公司、武汉顶津食品有限公司、沈阳顶津食品有限公司等13家公司生产的“康师傅”牌饮用矿物质水均没有QS认证标志。为一探究竟,记者拨通了天津顶津食品有限公司公司电话(022-25329605),一王姓工作人员说22日是双休日,所有负责人均放假休息,至于他们生产的水没有QS认证标志问题他一概不知。

主管部门:矿物质水近期可能实行QS认证

“我们也接到了一些市民的投诉电话。”江西省南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康师傅”瓶装水无QS标志的情况,市民早有反映。

南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处李处长告诉记者,关于市场上出现的矿物质水的QS认证问题目前江西还没有出台相关的法律规定,不过他们已经组织相关人员到北京去培训学习了,估计近期就会将商家生产的矿物质水纳入QS管理范围,以后市场上不管是纯净水、矿泉水还是矿物质水都应该有只能部门的QS认证才能上市销售。质监部门提醒消费者,一旦发现已列入国家QS产品目录的商品没有QS标志就上市销售的现象,可向当地的质检部门举报。

何谓QS?

QS是食品“质量安全”(QualitySafety)的英文缩写,带有QS标志的产品就代表着经过国家的批准所有的食品生产企业必须经过强制性的检验,合格且在最小销售单元的食品包装上标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并加印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QS”标志)后才能出厂销售。没有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自2004年1月1日起,我国首先在大米、食用植物油、小麦粉、酱油和醋五类食品行业中实行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据悉,国家质鉴总局计划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全部完成食品市场准入制度的实施,肉制品、奶制品等第二批十类食品市场准入制度的实施将于今年内完成。

首批实行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的食品有5类:小麦粉、大米、食用植物油、酱油和食醋。从2004年1月1日起实施无证查处。

第二批实行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的食品有10类: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调味品(糖、味精)、方便面、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米面食品和膨化食品。从2005年7月1日起实施无证查处。

第三批实行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的食品有13类:酱腌菜、蛋制品、水产加工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糖果制品、葡萄酒及果酒、啤酒、黄酒、茶叶、蜜饯、炒货食品、可可制品和焙炒咖啡。从2007年1月1日起实施无证查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