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食品添加剂背后的恐怖事实

2012/5/1 16:30

一位食品添加剂推销员的自述

编者按

食品添加剂应当称得上是人类的“功臣”,它使吃饭从简单的充饥变成一种享受,食物的色、香、味、形、质等都因为它的出现而发生了重大变化。但很多人有顾虑的是,食品添加剂虽然按照规定使用能确保安全性,但安全的一定就健康吗?国家对添加剂的检验结果只是基于单种添加剂的使用情况得出的,如果一次同时摄取若干种会不会有隐患呢?曾认食品添加剂推销员的安部司撰写的《食品真相大揭密》一书将由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本报先摘要刊发部分内容,供读者参考。本报“健康悦读”版近期将进行详细推介,敬请读者密切关注。

肉丸就是“丸子状的添加剂”

我原来是食品添加剂公司的首席推销员,经常帮各个食品加工厂用最低的成本做出好卖的产品。比方说,我开发的一种肉丸。一个厂商采购了大量的肉碎,就是从牛骨头上剔下来的几乎不能称之为肉的那部分,黏糊糊的,水分多,根本没法吃,只能当宠物饲料。可是它非常便宜。我的工作就是把这些不能吃的肉碎变成能吃的东西。

首先,加进不能下蛋的鸡的肉馅,以增加分量。我们知道,养殖的鸡有蛋鸡和肉鸡。肉鸡主要是吃肉,而蛋鸡主要是吃它下的蛋。蛋鸡和肉鸡的肉差别就很大,价格也不一样。而且这里用的是已经不能再下蛋的鸡肉,价格就更便宜了。接着,加入大豆蛋白,以做出柔软的感觉。这种大豆蛋白又称作“人造肉”,还用来做便宜的汉堡。光这样还不行,因为没什么味儿。于是又加了大量的化学调味料。

为了使口感嫩滑,使用了猪油、加工淀粉;为了便于机器批量生产,使用了黏着剂、乳化剂等;为了使颜色好看,使用了着色剂;为了延长保质期,使用了防腐剂、PH调整剂;为了防止褪色,使用了抗氧化剂。这样,肉丸就做好了。整个过程使用了二三十种添加剂,可以说,它是“丸子状的添加剂”。产品上市后,立刻受到孩子和妈妈们的欢迎。

我使用的添加剂都是国家允许的,而且完全遵照国家规定的剂量标准。但存在什么问题呢?就是国家对添加剂的检验结果只是基于单种添加剂的使用情况得出的,如果一次同时摄取若干种添加剂会怎么样,“复合摄取”的研究依然是个盲点。也就是说,同时摄取很多种添加剂有无危险性、危险性的大小等,只能由将其吃进嘴里的消费者们来承受。

我为什么要站在这里讲这些事?因为,有一天,我亲眼见到我的女儿也在乐滋滋地吃我开发的这种肉丸。当我看到她吃的那一刻,我才发现我根本不希望我的孩子吃它们。我是知道添加剂的问题的,可我根本没从实际出发考虑过,一直忙着用添加剂开发各种食品。那一刻,我才认清我开发的食品,黏糊糊的废肉和几十种添加剂做出的肉丸,也是要被我的家人、我的孩子吃进嘴里。我的心里充满了罪恶感。经过好好的反思,我辞去了食品添加剂推销员的工作。我要用我几十年“台前幕后”的经验,告诉大家一些食品的真相。

一百支注射器扎出的“火腿”

大家一定很奇怪:100千克猪肉怎么能做出130千克火腿?多出来的30千克是什么?就是用来增加分量的黏性材料。

要增加分量,花费不多、最便捷的方法就是加“水”。所以,食品界里有“注水火腿”这种说法。但是,如果直接把水加进去,肉就会变得稀烂。因此,要使用加热后会变硬的胶状物。用100多支注射器同时往猪肉里注入专门的肉用胶状液体,那场景见过一次就不会忘记,太让人吃惊了。

接下来便是滚揉,使注入猪肉的胶状液体均匀地扩散到肉的组织中去。注入的肉用胶状物的重量相当于肉总重量的20%~30%。滚揉后肉变得鼓鼓的,然后经过成形、加热等程序,最终变成市场上销售的火腿。在欣喜地将特价品放入购物篮里之前,请看看产品配料表,动脑子思考一下。本来火腿应该是由猪肉做成的,为什么会用到大豆蛋白、蛋清、乳蛋白等成分呢?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