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肯德基废弃炸鸡转卖全过程

2012/5/1 16:30

日,一名读者打进本报电话,向我们揭发了一件可怕的事情:福州肯德基的保洁员,竟然把垃圾中的废弃炸鸡分拣出后,重新油炸并在街边小摊转卖,从中渔利。

报料的读者说,自己就曾是肯德基的保洁员,并详细介绍了废弃炸鸡的整个转卖过程。

事情果真如此吗?一个多星期来,记者持续在肯德基及街边小摊附近蹲点守候,明察暗访,调查事情的整个经过。

废弃炸鸡改头换面上街边小摊

王力(化名),2006年经朋友介绍进入肯德基,成为一名保洁员,具体负责分拣垃圾,对肯德基废弃炸鸡的整个转卖过程非常熟悉。

王力说,福州肯德基的大部分分店垃圾都承包给一个姓林的女士处理,由林女士雇请保洁员分拣垃圾,一名保洁员每负责一个店月工资300元。

据介绍,肯德基的废弃垃圾主要有废纸巾、纸箱纸皮、油渣面粉和当天没有卖光的废弃炸鸡,这包括鸡块、鸡腿、鸡翅等。按照规定,纸箱纸皮可由承包商林女士收回自行卖掉,保洁员分拣后挑剩的垃圾,由林女士承包给市场上的垃圾处理工。

可实际操作时并非如此。保洁员在分拣垃圾时,除了按要求挑出纸箱纸皮,还把废弃的炸鸡单独挑出来放在袋子里,并被带走进而二次流入市场。而且一些垃圾处理工也参与买卖废弃炸鸡。

夫妻搭档丈夫分拣炸鸡妻子销售

那么,保洁员挑出的废弃炸鸡是如何流入市场的呢?王力把这一过程称为夫妻搭档模式。

据王力解释,所谓的夫妻搭档模式指的是,首先由丈夫应聘成为肯德基保洁员,利用工作之便分拣出炸鸡并带回,次日由妻子带到街上出售。

王力说,福州的十几家肯德基分店中,不少保洁员处理废弃炸鸡的方式都是以夫妻搭档模式进行,也有少部分人是通过亲戚负责销售,而没有亲戚、亲戚不在福州或亲戚有其他工作的保洁员,就把挑选带回的炸鸡低价转卖给有夫妻搭档的保洁员,由他们进行销售。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大部分保洁员都被总承包商要求统一租住在状元小区里。据说这是为了方便管理,另一种说法是该小区内有一套房子是这名总承包商家的,想做保洁员就得租住在这里,即便是夫妻搭档也不例外。因此,保洁员夫妻只能分居在这个城市的两个地方。

无本买卖最多月入6000元

虽然夫妻分居,可想做保洁员的人却很多,而且如果你没个熟人介绍什么的,想成为承包商的保洁员,连门都没有。据称,保洁员小两口一个月最多能赚下6000多元,正常每个月也有3000-4000元。

这6000元到底是怎么赚的呢?王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首先,为肯德基处理垃圾,不但不需要向肯德基交钱,每承包一家店还能获得300元报酬,有的保洁员一个人承包了三家分店,一个月就能获得900元的工资,当然,这部分钱是他们的正常劳动所得,数量也不多。

“做保洁员的,关键是看中了卖炸鸡赚的钱。”王力说。

保洁员挑选废弃炸鸡是不需要成本的,他们哪怕只卖得一分钱,都是纯利润,而且这个纯利润是相当可观的。王力做保洁员时,承包了3家肯德基分店,最多每天能挑出三十几斤炸鸡,平均每天也有20斤,卖到市场上,那可真是“物美价廉”,一个鸡腿只卖2元,鸡翅膀只要1.5元,一天卖出大百来元钱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要是看过鸡肉给你钱也不会吃

既然是如此暴利的工作,王力本人又为何会轻言放弃,过后又向记者反映此事呢?为此,记者与王力进行了对话。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们进肯德基店需要证件吗?

王:要的,谁都能进去那还得了,他们给我发了百盛餐饮集团保洁员工作牌,我们要用这个牌子才能进去。

记:那谁负责帮你把分拣出来的炸鸡卖掉呢?

王:我母亲。

记:那你为什么后来不做了?

王:心里不安,做不下去了。那东西(废弃炸鸡)多恶心你知道吗?要是你看过了,就算给你钱你也不会去吃。

记:怎么个恶心法?

王:那都是跟其他垃圾一样丢在垃圾桶里的,我们去挑这些鸡肉的时候,要拨开一层层垃圾,臭得很,有的鸡肉表层被剩饭剩菜裹住,还有碎骨头,我们还不能用水去洗,因为这一洗鸡肉就会变色不好看了,人家看了也不会买,所以我们只能拿个竹签随便把这些裹住的垃圾挑开,在家里重新油炸。

记:有没有人吃这种炸鸡出事过呢?

王:有啊,有一段时间,我们那个摊点有人来闹了好几次,说吃了我们的东西拉肚子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