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挑选外卖全攻略

2012/5/1 16:30

如何保证外卖质量

案例:朱小姐工作的银行经常能收到一些午餐外卖的传单,虽然平时她都会去饭店解决午餐,但有时工作一忙她就会和同事一起翻出这些传单来订快餐公司的午餐。 “有一次大家凑在一起吃快餐,突然听见同事尖叫。原来是一位同事的快餐里发现了头发,仔细翻了翻竟然有3根,当时大家都恶心得吃不下饭。”朱小姐说。但因为银行附近没有合适的餐馆,过了一段时间后,他们只能再找出那些外卖的传单,还得安慰自己说上次可能是个意外,这次订另外一家的快餐就没事了。没想到另一家的情况更糟,在一份快餐的米饭上,有一只黑色的小虫子,腿还在动。

提示:当外卖送达时,最好当场检查,如果发现外卖中有苍蝇或其他异物时,先与外卖公司协商解决。协商不了时,应保存好相关消费凭据,及时向消协或食品卫生监督部门反映。

如何保证送餐准时

案例:在外企上班的王小姐,中午11时30分打电话给一家快餐公司订了一份盖浇饭,对方说半个小时内能送到。中午12时10分,距店家的承诺已超过10分钟,但盖浇饭还没有送到。王小姐打电话去催,对方电话却一直占线。12时30分,电话终于打通了。“对不起啊,小姐,现在最忙了!”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好像忙得根本顾不上接电话,没说上几句就去和别人说话了。王小姐气急败坏地对快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如果10分钟内送不到就不要了。工作人员又承诺说,马上就送。等送快餐的工作人员到达时,已过了公司规定的用餐时间了。于是,王小姐拒绝付账,结果工作人员连句对不起都没说,就把快餐拿走了,虽然没有花钱,但王小姐饿了一下午。

提示:如果消费者对送餐的准时性要求高,最好选择那些有信誉的外卖,一些知名公司对送餐时间有明确规定,如果送不到则免单。

如何保证营养搭配

案例:赵先生在上班的路上接到一张传单,上面是一家订餐公司的菜谱和订餐电话。赵先生看了看,发现有很多种食品搭配套餐,还挺诱人的。到吃午饭的时候,他订了这家公司的一份一荤两素的套餐,包括红烧鸡块、清炒油麦菜和家常豆腐。但订餐公司送来的快餐却远没有传单上写的那么吸引人,鸡块上都带着油腻的鸡皮,家常豆腐又咸又辣,油麦菜像用水煮出来的一样,泛着黄色还有些打蔫,吃起来一股苦味。一份套餐里又是油又是水的,吃着实在是不舒服。

提示:一般外卖味道较重,因为放入了过多的盐分和油脂,而且绿色蔬菜不足,缺乏维生素、纤维素,是不平衡的膳食。如果每天都吃这样的外卖,会摄入过多的热量导致肥胖,很可能引起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建议荤素搭配,多吃些鱼、鸡肉和豆制品等蛋白质丰富的食品,还要吃饱主食。在吃过外卖半小时后再吃一些水果,补充维生素。另外,不要常吃洋快餐,因为洋快餐主要以油炸食品为主,它明显存在着“三高三低”,即高能量、高蛋白、高脂肪、低矿物质、低维生素、低纤维。

如何保证明码标价

案例:袁女士很少订外卖食品,有一天她下班晚了来不及回家做饭,就给儿子订了一份外卖套餐,结果发现只有五六块鸭肉,几根蔬菜,不到一小碗米饭的套餐竟然收了15元。袁女士认为如果是自己在家做的话,这点东西连5块钱都用不了,而且按照儿子的饭量这一份根本不够,订外卖一点都不划算。

提示:目前,我国没有专门针对外卖业的法律法规,这个行业主要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和《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管理。目前对于外卖食品的价格也没有明文规定,但是物价监督部门会监管销售商是否明码标价的问题。消费者最好选择诚信的外卖店。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