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纯天然食品不一定都安全

2012/5/1 16:30

砷是有毒物质

砷是一种非金属元素,其无机化合物早被确定为毒性物质,也是人类致癌物。尽管人们在短时间(数天至数周)内饮用砷含量超标的矿泉水不会产生严重后果,只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但这就是砷中毒的征兆。

按照FDA的规定,矿泉水的砷含量安全标准为10微克/升。而FDA对矿泉水样品进行测定后发现,矿泉水样品中的砷含量在454~674微克/升,属于严重超标。虽然至今尚未有相关事故的报道,但FDA敦促饮用过砷含量严重超标矿泉水的消费者,如有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

正确看待“纯天然”

时下,常见一些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的广告每每打着“纯天然”的旗号,将产品性能、功效吹得神乎其神,天花乱坠,以致很多消费者把“纯天然”当做食品质量的“金标准”。但只要认真进行一番思考,人们就不难发现,动物脂肪是天然的,但它对心血管系统有害已经成为共识;中药是天然的,但有些中药有致命的毒性;矿泉水是天然的,但并非所有的矿泉、山泉都适合生产矿泉水。据报道,FDA下令召回的矿泉水都是天然矿泉水。按理说,天然矿泉水的水源必须符合卫生要求,最初应该是合格的。但是环境会发生变化,在矿泉水生产过程中可能发生污染,生产厂商必须自律,监管部门必须尽责,不仅要规范企业的行为,而且要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抽检。FDA的监管可算是有力的,依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出现。这充分说明,人们对“纯天然”的消费理念该有所反思了。

值得指出的是,FDA跟踪检查、及时发现和广而告之等处理问题的工作方法值得我国借鉴。

相关链接

据介绍,全世界大约有两亿人群受到高砷的威胁,我国砷中毒病人已超过300万。中国疾控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自2001年以来,在我国190个县调查了30多万处饮用水水源砷含量,新查出超标井两万多眼,对我国高砷饮水环境有了更清晰的了解。目前已发现高砷环境可降低儿童智商,还能通过对孕妇的影响,导致胎儿畸形。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