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香蕉有毒?海南省农业厅:大家放心吃

2012/5/1 16:30

“海南香蕉质量好、口感佳,请大家放心吃海南香蕉。”昨日,省发展南亚热带作物办公室主任蒙绪儒代表省农业厅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据悉,为消除“香蕉有毒”谣言对我省香蕉业的恶劣影响,省农业厅目前已出台六项应对措施。

“我们蕉农感谢你们。”昨天,海南特区报4版刊登了“香蕉有毒论”重创海南香蕉种植业的报道之后,众多的蕉农打进海南特区报热线电话表示感谢,同时还希望海南特区报继续追踪此事。

“感谢《海南特区报》!”省农业厅有关领导看了海南特区报昨日报道后对记者如是说。

“我们将组织中央驻琼媒体及省内媒体对‘香蕉有毒论’进行澄清,以恢复海南香蕉的良好声誉。”昨天,海南省发展南亚热带作物办公室蒙绪儒主任代表省农业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3月13日,有媒体报道称广东甚至全国的香蕉大面积感染了“蕉癌”——“巴拿马病”,国产香蕉将面临全部死亡的命运。随后的3月20日,广东某网络媒体又刊载了一条消息称“香蕉等十二种水果有毒残余,有致癌物残余,成了毒水果”。

针对以上两起言论,蒙绪儒认为随意发布类似消息是不负责任的。他说:“海南香蕉质量好、口感佳,请大家放心吃海南香蕉。”

蒙绪儒说:“3月20日的言论直接影响了海南香蕉的销售。从3月21日开始,香蕉的地头价持续下跌。到现在一两毛钱一斤都无人收购,蕉农都是忧心如焚啊。”

蒙绪儒称,针对此类“谣言中伤”的现象,政府机构反应迅速。目前省农业厅出台了六项措施,以应对本次“香蕉有毒”风波。

蒙绪儒说,第一,省农业厅将出面组织中央驻琼媒体及省内各新闻单位,召开新闻发布会,以加强对海南香蕉的正面宣传。要大量报道香蕉的好处,因为吃香蕉只会有好处,不会有坏处。

第二,因为经过几年的管理,海南香蕉产业的管理已经上了一个台阶。所以,要由政府出面,跟各媒体做好沟通工作,争取让媒体跟踪香蕉产业的报道,尤其是我省香蕉产业的“无公害生产”是值得广大同行学习的。

第三,加强对香蕉品质的检测工作。首先,要对海南香蕉进行检测,再公布结果,以消除影响。

第四,本月,将由省农业厅牵头举办我省首届香蕉节,届时还将对生产较好的单位进行评优工作。现在,已经有几十家香蕉企业申请评优。

第五,政府将组织经销大户,广开销售渠道,扩大香蕉的销量。

第六,政府建了5万多吨储存量的冷库,进一步抓紧解决目前收购、储藏香蕉的一些燃眉之急。

同时,蒙绪儒希望通过海南特区报劝慰蕉农,香蕉的“巴拿马病”并不像某媒体所说的是“香蕉绝症”。这个病其实是“可防可控”的。只要防治、控制得法,不难解决这个香蕉病。

“海南根本没有发生过大面积‘巴拿马病’。有的只是一小部分,而且很快就解决了。”蒙绪儒说道。

3月13日,有媒体报道称广东甚至全国的国产香蕉大面积感染了“蕉癌”——“巴拿马病”,国产香蕉将面临全部死亡的命运。

近日,提出“灭绝论”的广东某农业专家就此前言论发表解释时称:他的观点被误读但产生良性效应。他认为,他的观点事实上被外界误读了,“巴拿马病”在国内大部分产区还只是潜在威胁。

该专家表示,虽然其观点被人为误读,但是由此也产生了一个良性效用:“香蕉‘巴拿马病’引起了社会各界特别是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毕竟对这种病的防治需要相关部门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