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中科院从山楂中提取能抑制非典病毒的化合物

2012/5/1 16:28

经过700多天的奋战,抑制SARS冠状病毒蛋白酶的克星——一种从金丝桃、山楂等植物里提炼出的天然产物终于被科学家们找到了!它没有毒副作用,并且还有可能成为治疗病毒性感冒的特效药。

据悉,这种天然产物是由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新加坡理工学院的两国科学家,在金丝桃、山楂等天然水果中找到的。“我们利用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了200多万种化合物,花了两年时间,终于发现一系列小分子化合物,可以和SARS病毒或感冒病毒的蛋白酶结合。”朱维良透露,由于这种天然产物可以阻断两种病毒在人体细胞内的进一步复制与传播,达到了预防和治疗SARS和感冒的目的。“这是一个理想的双效药物先导化合物,两国科学家将会继续进一步开发。如果一切顺利,3-5年后该药可以用于临床,造福人类。”

当记者问起市民是否多吃这些水果就可以抗SARS,朱维良笑着回答没有必要,比如说吃二两、半斤山楂根本没效果,一次吃20斤肚子又装不下。由于该天然产物在金丝桃、山楂等天然植物中含量非常低,科学家们目前正努力进行大量合成工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