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郑筱萸:食品和药品的安全系数到底有多大?

2012/5/1 16:28

在今年两会期间,郑筱萸委员常常碰到如此有趣的一幕:每到中午吃自助餐时,他的身后总是跟着一帮人,向他询问哪些东西能吃,哪些东西不能吃?甚至,有的人看他拣什么菜,就依样画瓢地挑拣什么菜……

这一切,均缘自于他的“特殊身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从去年的阜阳劣质奶粉事件,到今年的苏丹红事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如何进一步加强监管职能、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成为普通老百姓关心的焦点之一。

哪些是安全无害的食品?什么样的药品广告值得依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不会掀起一场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风暴?郑筱萸为我们一一阐述。

什么东西能吃?

记者:今年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是食品和药品的安全问题。你们的打击力度会如何?

郑筱萸:我们的原则是扶正祛邪,坚决严厉打击那些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和药品,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威胁群众生命安全的不法行为,把那些疗效不确切的、副作用大的药品淘汰出局,严格规范药品的科研、生产、流通和使用各个环节的行为。

记者:据说每次会议或记者采访结束后,大家都会进行现场咨询,什么东西能吃?什么东西不能吃?

郑筱萸:我觉得这反映出大家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过去是能吃饱就行了;后来开始重视食品质量问题,看有没有过保质期?现在,更加关注食品的内在安全问题。通过新闻媒体的报道,大家都普遍增强了食品安全方面的意识。

记者:像前一段发生了苏丹红事件,作为消费者,我们根本不可能知道辣酱中会有这些违禁的东西。

郑筱萸:是的,像这一类食品安全问题,百姓是没办法辨别的,只有靠政府监管部门来把关,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后立即采取有力措施,把百姓的饮食安全放在第一位,把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苏丹红是先从国外发现的,我们反应还是比较快,相关部门立即进行了查处。

记者:听说有一位上海的人大代表,用了好长的时间去调查上海的五百多家农贸市场,然后找到了其中的150多种他认为有问题的食品,比如说喂了避孕药的鳝鱼、上了洗衣粉的青菜、染了墨汁的墨鱼等等,他把这些全部记录下来形成一份调查报告,在今年两会期间交给了你。你收到这份报告了吗?

郑筱萸:收到了。

记者:你有什么感觉?

郑筱萸:首先,现在还有这么多不健康的食品在市场上流通,作为政府的监管部门,我的心里非常沉痛,同时也油然而生一种强烈的紧迫感;其次,我也深感食品的安全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除了政府相关部门要尽职尽责,依法监管外,全社会都应行动起来,人人关心,人人监督,各尽所能,使那些不安全食品像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齐心协力共筑食品安全防线。

安全系数到底有多大?

记者:头几年出现过含PPA的感冒药,去年出现了安徽阜阳的劣质奶粉事件,到今年的苏丹红事件,很多人都在担心,我们这个食品和药品的安全系数到底有多大?

郑筱萸:阜阳劣质奶粉事件之后,我们进行了深刻反思。首先应该是监督管理方面的问题,也就是生产和流通等环节还存在监管不严的问题。食品药品的内在质量如何,只有政府相关部门专业人员才能通过检测来辨别,普通百姓没有能力辨别真伪,因此要通过有力的监管才能保证百姓饮食用药安全;第二、是标准问题。现有的标准不高,有的缺项,有的标准多头重复又不统一,这样容易被不法之徒钻空子,造成混乱;第三、有些农村地区成为监管盲区。农村是生产食品的重要基地,要规范种植、养殖,确保食品的安全。同时,又有好多的食品售往农村,农民没有太多辨别能力,所以政府相关部门要肩负起更多的责任,加强监管,以确保广大农民的饮食安全。

跟违法分子的斗争是长期性的,不能因为出现某些问题,就因噎废食。我们将不断地完善法制,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把问题发现在苗子阶段,消灭在苗子阶段,以确保百姓的生命安全。举个例子,去年通过对37个城市5次例行的农药残留指标检测表明,农药残留不合格率已由2003年的17.8%下降到9%。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