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315曝光后辣条再上头条 卫龙曾多次上“黑榜”

2019/3/29 14:06

在央视315晚会曝光后,辣条再次上了头条。不同于之前“卫龙”等品牌营销的“网红食品”形象,此次被曝光的辣条生产车间脏乱差的现象令人诧异,让辣条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崩塌。随之而来的便是对辣条行业最严格的监管行动,多地监管部门对学校周边的辣条开展了专项整治。

据央视315晚会报道,名为“虾扯蛋”的辣条生产车间卫生情况令人担忧。生产线上被膨化后的面球四处飞贱,生产车间地面上满地粉尘与机器渗出的油污交织在一起,搅拌桶上也满是油污,搅拌旁边几米远就是水池,水池到处是污点,水池里、白色水桶上、桶边、水瓢上都是污垢,一滴滴水不断落在下面的水桶里。

而且,工作人员承认,虽然包装上醒目的印上了虾和蛋,但其实虾扯蛋辣条里面既没有虾也没有鸡蛋,除了面粉就是各种调味用的添加剂。

据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从2015年至2017年5月间,国家及各地方食药监局的抽检数据显示通报了180起问题辣条,共195批次,涉及131家生产商,生产地涉及河南、湖南、安徽、新疆等15个地区。从具体不合格问题来看,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菌落总数、甜味剂超标是不合格的重要原因,其中甜味剂和菌落超标过半。

针对近些年辣条生产“黑工厂”、“黑作坊”违规使用各种添加剂,菌群超标等质量问题,2018年4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工作的通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严厉查处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两超一非”等违法行为,坚决取缔无证生产“五毛食品”的“黑窝点”“黑作坊”。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并会同公安机关追查涉案产品销售流向,捣毁生产源头,切断非法生产经营食品的利益链条。

除了“黑作坊”非法生产经营问题,辣条行业的另一个问题是管理标准不统一。目前,各地对辣条的归类和规定均无统一标准。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卫龙也因此多次上“黑榜”。

去年9月,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其中卫龙、小鹏食品等调味面制品的多款产品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这些产品大多是被检验出了防腐剂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及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而按照湖北的标准要求是不得使用。

为了规范辣条行业的发展,2018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关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调味面制品》(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辣条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或将有全国统一的规定,甜蜜素或可添加,而防腐剂不允许添加。2018年12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标准审评委员会第十四次主任会议上通过了《辣条》食品产品标准。据新京报消息,该标准于2019年上半年有望出台。

在315晚会曝光后,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也对辣条行业采取了监管措施。3月16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部署,查处了禁止销售的辣条产品约一万余包。随后,甘肃省紧急发布了“学校和周边200米范围内禁售辣条”的公告,紧接着青海省、福建漳州市以及湖北阳新县开始在校园周边200米内禁售辣条的行为。

监管部门对辣条行业的这一系列动作对龙头企业卫龙会产生什么影响?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虽然卫龙目前的生产硬件、环境管理还是比较规范,但315晚会曝光后,还是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对于传言谋求香港上市的卫龙而言,食品安全问题以及过度使用添加剂始终是无法绕开的隐患。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