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东远F&B知识点 | 罐头的诞生

2019/1/28 16:01

罐头,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罐头的种类更是多种多样,如水果罐头、肉类罐头、金枪鱼罐头等等。由于食用方便,味道鲜美也深受大众消费者的喜爱。罐头本身虽然已经被人们熟知,可关于罐头的由来却是个生僻的知识点,曾几何时罐头为人类文明做出过相当巨大的贡献。

大航海时代开启了全球范围内的贸易活动,欧洲人离开水波不兴的地中海,驶向遥远的新大陆。由于远航距离的增加,水手们需要长时间生活的海上,无法摄入新鲜的瓜果蔬菜,缺乏维生素C,许多船员患上了坏血症,远航变成了有去无回的恐怖之旅。

于是,人们开始寻找各种办法对抗坏血症,比如携带经过防腐处理的浓缩果汁、甘蔗等,但由于成本过高,没有被广泛的采纳。18世纪末,法国政府悬赏巨额赏金,寻找储存食物的办法。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一位名叫尼古拉·阿佩尔的法国厨师经过十年的潜心研究,终于在1804年成功发明了罐头的雏形。将处理好的食物放入玻璃容器,置于沸水中加热,趁热用木塞塞紧,再将瓶口密封。这种方法能够较长时间保证食品不变质,在当时的历史时期可以说是一项了不起的发明,罐头也成了当时法国人远航时重要的物质保障。

关于罐头,有许多人存在误解,认为罐头食品采用真空包装或添加防腐剂来达到长期贮存的效果,实际上罐头食品先经过密封包装而非真空,再有严格的抑菌工艺之后,达到商业无菌,而罐头本质上是不可能使用真空技术来进行阻止细菌的繁殖,严格意义上来说也不需要添加防腐剂。罐头食品是指将符合要求的原料经过处理、调配、装罐、密封、抑菌、冷却,或无菌灌装,达到商业无菌要求,在常温下能够长期保存的食品,罐头食品制作有两大关键特征:密封和杀菌。

时至今日,罐头已不再是单纯的食品贮存方法,而是一种美味与方便的代名词。举亚洲地区可圈可点的知名企业东远F&B为例,自1982年推出金枪鱼罐头至今,全球范围内销量已超过60亿罐,目前也正以2亿3千万罐的年销量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追捧。

今天的东远金枪鱼罐头是怎么样生产的?

首先,选用东远产业自己捕捞的金枪鱼作为食材,经过解冻 - 蒸煮 - 剔除清洗(除去头、皮、内脏)- 杀菌等过程。

金枪鱼罐头汤只采用食用油、水、蔬菜汁制成。食用油则选择芥花油,是饱和脂肪含量较低的食用油。

随着金枪鱼罐头进一步被大众所熟知,围绕东远金枪鱼罐头展开的创意料理也开始涌现,与此同时东远也在不断开发以金枪鱼罐头为主要食材的料理系列,也许将为罐头的历史留下浓重的一笔。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