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餐饮最低消费“变脸”求活 经营成本成掣肘

2014/11/3 09:52

经营成本成掣肘

对于仍旧存在及变相收取的最低消费,不少饭店的经营者认为是出于成本的考虑。“包间的装修、人工成本总体而言要比大堂高得多,再加上水电费用,经营压力越来越大。”一名从事餐饮行业十多年的湘菜馆老板表示,其实饭店设置的最低消费并不是漫天要价,而是根据每名顾客的平均消费水平乘以包间容纳人数制定而来。使用包间的顾客,因为人多,通常都能够满足最低消费的标准,不会造成太大的浪费。

许多餐企负责人对此表示认同,单间与大厅享受的服务是不同的,在收费方面当然也要有所差异。这就像乘坐火车,普通客车和动车的票价当然不同。有的餐企豪华单间一天的房租成本就要上百元,如果按大厅一样收费,收入可能还抵不上其水电费、服务费,这对企业也是不公平的。

相关细则亟待出台

禁令实施,餐馆如何保证基本的经营成本?一些经营者表示,如果不能用最低消费来要求,就用人数来限定,“可以没有最低消费,但是必须保证包间使用人数,如果人数不够同样不能使用包间。消费者就餐之前我们都会告知,如果感觉不合适可以不在包间消费,如果两个人吃个饭也要用包间,长此以往我们很难经营”。

此外,以后尽量减少豪华包间的装修成本,使之平民化。不少餐馆都打算走一步看一步,慢慢想办法转变经营方式。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办法》需要出台相关细则。《办法》规定中,只有一句“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寥寥十余字,语焉不详,还仅是停留在对最低消费说不、叫停的阶段,而没有进行较为细致且可供参照执行的解读和细化,对具体何种情形属于最低消费范畴并无专门说明,也没有明确消费者维权该向哪个部门投诉。

对此,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10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对于《办法》怎样执行,商务部还在和国务院相关部门及地方商务部门研究具体的办法。

北京商报记者 程拓 徐慧

原文地址:http://shipin.people.com.cn/n/2014/1103/c85914-25961642.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