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严禁以养生类节目形式发广告

2014/10/15 10:50

养生节目多有其客观因素,那就是中国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生活也越来越讲究了。尤其是在今天这样一个老龄化社会,这些养生节目可以说是正合他们的胃口。

我们需要养生节目,但不需要养“生意”的养生节目。现在很多养生节目都是变相地在做广告宣传。邀请几个所谓的营养专家,几个名人演员在那里一坐,然后夸夸其谈,说来说去,最后还是为了片子中间或者片尾的广告。什么灵芝粉、螺旋藻、深海鱼油之类,养生节目真正养的是生意。尤其是那些社会公司制作的养生节目更是如此,要不是有利可图,谁愿意干这费力不讨好的事情。

一档好的养生节目不仅需要节目形式的新颖,更需要节目内容的科学性。从某种意义上讲,养生节目所承担的是一种健康教育普及功能,带有公益性。然而如今的养生节目多是出于商业目的。所以说如果只是提高养生节目的准入门槛,不改变养生节目的商业运作机制,养生节目还是一种“养生意”的节目。只不过只有少数专家,少数公司可以参与其中而已。

养生节目不能变成变相广告,但也不能变成少数专家高谈阔论,戏说健康的舞台。同样一种食材,有的养生专家说好,有的说不好。弄得观众都不知道该吃不该吃。某位养生专家因为口才好成为各大养生节目的嘉宾,进而出书卖书,大发养生财。很显然这种现象是不正常的。从这个角度讲,养生也不能“养专家”。

养生节目的确需要审查,需要提高准入门槛。可关键问题还在于科学性和公益性。养生节目如果离开了科学性,那就不是养生而是“害生”,如果离开了公益性,养生终究难逃“养生意”、“养专家”“养栏目组”的习惯打法。(徐刚)

 

[NextPage]

釜底抽薪拆穿假面

对于此起彼伏的各类电视养生节目,广电总局曾三令五申,多次加以管理和约束,但时至今日仍有大量品质不合格,甚至带有虚假广告性质的养生节目,充斥荧屏。原因在于,这些不合格养生节目的广告主和传播平台,总能够“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通过不断变换所谓养生节目的播出形式、播出时间等要素,来逃避检查、躲过惩处。而此次的通知中,对养生节目的制作单位、人员资质、播出形式等,都做了细致详实的规定,彻底打消了各类不合格养生节目企图再次蒙混过关的可能性,称得上釜底抽薪之举。

首先,通知中要求养生节目必须由电视台策划制作,而不能由社会公司制作,这一点保证了养生节目的制作审查更为规范。此举可以实现电视台从制作源头对节目进行把关,避免了社会公司在制作养生节目时,为了经济利益突破底线,借机对某些药品保健品进行虚假夸大的宣传的可能性,也让一些电视台在不合格养生节目出现问题时,无法推卸自己的制作和审查责任。

要知道,相比那些直接兜售产品的电视购物广告,伪装成养生节目的广告危害性更大,这类广告完全按照电视台栏目的形式来制作,对观众具有极大的迷惑性和欺骗性,让许多人误以为是真正的电视节目,对其放松警惕,最终上当受骗。

另外,通知中对养生节目主持人和嘉宾的资质首次进行了明确。以往,许多不合格养生节目都以兜售产品为主要目的,对节目制作水准要求较低,甚至主持人和嘉宾常常由演员饰演冒充,这种欺骗和不负责任的行为,是对广大电视观众的极大侮辱和伤害。即便是一些非广告目的的养生节目中,也有一些所谓养生专家为了节目效果整日标新立异、大放厥词,极易对电视观众造成误导。

此次通知,切中要害,有力维护了广大电视观众的利益,是大快人心之举。在此,希望有关部门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整肃电视节目市场,对各类涉及违规、虚假、色情暴力等的电视节目施以重拳,还给广大电视观众一个洁净明朗的电视节目收看环境。(侯坤)

 

[NextPage]

反对

“限制名人”开错了药方

加大对养生节目的管理力度,势在必行。然而,通知中规定“演员和社会名人不得担任养生类节目主持”却并不合理。如果这是因为“主持人必须取得播音员、主持人职业资质,依法持证上岗”,那么,如果演员和社会名人同时也有播音员、主持人职业资质,能不能主持养生类节目?而且,现在的许多节目,不乏演员和社会名人客串主持的,为什么独养生类节目不许?

现在养生节目误导受众,并非是因为名人主持,而是电视台出于对收视率的片面追求,对夸大宣传有意纵容。比如“养生专家”张悟本“喝绿豆汤、生吃长条茄子可治疑难杂症”、“生吃泥鳅可去虚火”之类所谓的食疗养生理念,即使凭常识,电视台也应该知道其中有假,但当这种假成了提高收视率的良药,却巴不得多一点假。可以说,《百科全说》当年的炙手可热,张悟本的迅速蹿红,与“演员和社会名人不得担任养生类节目主持”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养生类节目不是洪水猛兽,实际上,于当今,谁都把健康看得无比重要,养生也因此成为最大的而且是永远的时尚。这其实值得欣慰,国人的健康,本来就是国家最大的财富。而健康的投入,不仅包括更好的医疗保健,更重要的是有效地防病,而这显然要着力于健康知识其中包括养生知识的普及。可以说,养生类节目就是民心工程,因为张悟本式的“忽悠”,就恨不得把婴儿与洗澡水一起倒掉,不利于养生类节目的健康发展。

也因此,名人不能主持养生,明显有开错药方之嫌。如果是正确引导、传播科学知识的养生类节目,那么,演员和社会名人担任主持,于扩大节目的影响,乃至走进更多的观众之中,显然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有什么不好?当然,问题还在于,如果“加大管理”抓不到点子上,恐怕也只是治标不治本,一个让人忧虑的后果是,说不定形形色色的张悟本们还会卷土重来。 (钱夙伟)

 

[NextPage]

担忧

整顿节目易整治乱象难

不得不承认,一些养生类的节目的确惹人厌恶,他们请来的所谓的“大师”,把“中医养生”说得神乎其神、吹得天花乱坠,最终一条利益链上的人赚得盆满钵满,有的赚了眼球、有的赢了知名度、有的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只有患者,成为这一群人“鱼肉”的对象。如李一、马悦凌等。

当养生行业存在乱象,总局及时出来整顿,是恰到好处的,反观其举措,也很有针对性。如“严禁以养生节目形式发布广告,以及变相发布广告行为”,便是为了减少患者上当受骗的机会;如演员和各类社会名人不得担任养生类节目主持,也是为了避免“名人效应”;如养生节目必须报省级广电行政部门进行播前备案,更是为了养生节目的专业性与安全性……可以说,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更好地规范养生节目,这样的努力,是公众喜闻乐见的。

只是,整顿了养生类节目,自此之后因养生被骗的人就会减少吗?很难!毕竟,在一个信息相当发达、交流日益多元化的社会。养生大师们上不了电视,还可以上微信、上百度、上酒店、上餐馆等,任何一条路径,都可能成为大师们宣讲的地盘。而电视养生,不过是最为直接,看起来最高大上的一种方式罢了。如此分析可知,整顿养生节目易,但整治养生行业乱象却很难。

因而,整顿养生节目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罢了,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一方面,致力于整顿养生行业的乱象,另一方面,着手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大师之所以风靡,一部分源于其服务态度好、药方平民化,而这,也理应成为医改的终极目标――改善“看病难看病贵”现状,减少患者们迷信大师的可能性。

据悉,2009年我国可统计的养生保健食品销售额就已经超过1000亿元,如今销售额肯定是有增无减,如何让其良性运行值得思考。总局的权限,也止于“整顿电视节目”,真要改善养生乱象,还需总局联手工商、食药监管等部门,一起来整顿、加强科普宣传、推进医改深入等等。唯有如此,养生行业的乱象,才可能真正改善。(龙敏飞)

原文地址:http://shipin.people.com.cn/n/2014/1015/c85914-25835869.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