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高档海鲜退位销量锐减 进口水果没国产水果抢手

2014/9/30 10:10

 

“今年高档鲜活水产品根本卖不动,饭店和团购订单基本没了,零售也很少有人吃这么贵的,很多以前进的货都损失掉了。”一家高档海鲜店铺的老板说,他们家原本主要经营澳洲龙虾、帝王蟹和苏梅等高档鲜活海鲜,现在我们根本不敢进货,只有顾客订了才会调货来市场。

进口水果没有国产水果抢手

在新发地市场的进口水果销售区,也看不见往日的热闹。

“团购订单基本没了。去年八项规定出来之后,政府机关单位的订单大幅减少,但私企的还有不少,今年私企的也几乎没有了。”多位精品水果经销商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国庆前的水果价格并未明显升温,进口水果价格大部分都比较稳定。只是团购减少,导致高档进口水果销量大减,反倒是二三百元一箱的国产水果礼盒成了抢手货,占总销量的80%。

相比批发市场的冷清,生鲜电商的高档食品销售情况要活跃得多。本来生活运营主管刘晨介绍,国庆一个特别明显的变化就是每个人的购物总额预算提高了。电商的本质还是零售业,每天都要研究节日。“因为节日的意义在于给了我一个促销的理由,给了你一个买单的理由。”

沱沱工社CEO杜非介绍,生鲜电商的节假日经济是很明显的。基本的周期是,春季有一些小长假,清明、五一是一个高峰;6、7、8月比较平淡,9、10月份中秋节加国庆又起来了,进入12月份从圣诞节开始一直到元旦、春节,都是高峰。

逢年过节,大家会走亲访友,或者组织家庭聚会,这个阶段最明显的变化是高端食物的销售量增加了,比如海鲜、进口肉、熟食,包括一些进口食品。企业级福利属于团购,平常几乎没有订单,基本上就是爆发在节假日,如春节、端午、中秋、国庆、元旦。

■ 消费提醒

保健食品更适合亚健康人群

节日期间,购买一些保健食品也成为健康过节的风尚,亲友之间互赠,也包含着一些祝愿。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提醒大家,保健食品的适合对象并不是病人,而是亚健康人群。“这类人群可能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疾病,但或许有一些体力下降、易疲乏等不适情况,总的来说,亚健康人群是最适合补充保健食品的,对他们来说,保健食品的价值就在于帮助提高其健康水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