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洋河收购酒企折射行业窘状 业界称做酒比做房地产难

2014/9/26 13:10

在业内人士看来,受行业调整影响,白酒估值同比降低,未来白酒行业的兼并重组将提速

近日,洋河股份并购两家“小微”酒厂,再度引发业内对白酒行业并购重组的审视。从复星集团收购金种子酒股权的传闻到浏阳河借壳皇台酒业,沱牌舍得欲引入战略投资者……今年以来,并购重组事件如此密集地出现,是否预示着白酒业已迎来并购重组的最好的时光?经过两年的深度调整,白酒企业当前的生存状况如何?

做酒比做房地产还难

中小酒企出现“断粮”

9月19日,洋河股份在投资者互动中披露已并购项目的情况,其中,2013年并购的湖北梨花村酒业灌装项目正在建设中;而2014年1月并购的湖南宁乡汨罗春酒业、2014年3月并购的哈尔滨市宾州酿酒厂,目前正处于前期建设准备和规划中。

据报道,洋河股份目前已拥有汨罗春酒业和宾州酿酒厂100%股权,收购价格分别是212.9万元和200万元。不过,这两家酒企目前仍未盈利,截止到今年上半年,上述两家酒企分别亏损6.7万元、5万元。

行业巨头的这些举措,在白酒专家肖竹青看来,未来3年-5年会有更多的中小企业被并购,特别是没有品牌、没有市场的白酒企业,它们现在的日子特别不好过。

事实上,在白酒业黄金十年间,几乎所有酒厂的日子都相当好过,虚高的价格和经销商疯狂的进货,造就了酒企的高额利润。但是,白酒行业辉煌的背后与隐形消费有直接的关系。因此,国家出台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后,白酒业高社会库存也随之暴露。原有的销售渠道或大门封闭,或出现销售不畅,行业开始进入调整期。

从已经发布中报业绩的15家白酒上市公司的数据可以看出,营收和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已经是酒企的普遍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2年下半年至2013年,还能看到酒企为转型而发出一些声音。不过,在今年上半年,酒企们开始沉默。这一沉默主要表现在说得少了,而到一线市场“身体力行”卖酒的酒企高管多了。透过这一表象,可以看出,此轮调整对酒企们来说是多么残酷。

“大家都在说房地产难做,我觉得目前酒行业比房地产还难做。”白酒业资深人士苗国军表示,未来白酒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在苗国军看来,低于20亿元规模的白酒企业,在此轮行业调整中已经出现经营困难。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很多小酒厂已经入不敷出,都没有资金给职工发工资了。而这些企业的未来不是被并购就是自己退出市场。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